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事件点评:全球油价大跌引发市场巨幅震荡,建议不走两端、趋利避害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龚诚,商艾华,燕翔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2020年 3月 6日,OPEC 组织与俄罗斯为首的盟国就加大减产力度进行谈判,以应对新冠肺炎导致的全球原油需求减少,会议未达成新的延长或扩大减产的协议,4月 1日起减产行动将结束。在此次事件影响之下,3月 9日国内 A 股市场全面下跌,其中沪指收盘 2943.29点(-3.01%),深指收盘 11108.55点(-4.09%),基础化工指数收盘4343.41点(-3.47%,中信分级),石油化工指数收盘 3354.81点(-0.70%,中信分级)。

评论:国信化工观点 国信化工观点1)OPEC+未达成减产协议,全球疫情下原油价格暴跌。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大大降低了全球原油需求预期,当前全球原油产能严重过剩,疫情影响全球一季度原油剩余产能将超过 600万桶/日,全年预计将超过 300万桶/日。OPEC+会议未达成减产协议,WTI 原油期货收跌 10.1%至 41.28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跌 9.4%至 45.7美元/桶。

2)虽然 OPEC 减产效果随着市场份额下降大幅减弱,但减产停止带来的后果远不止减产份额。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增加和 OPEC 减产持续,OPEC 市场份额逐渐萎缩,减产效果大幅减弱。当前减产停止造成的结果远不止增加的减产份额,还可能造成各产油国为抢占市场份额大幅扩大产量,进一步加大供给过剩局面,在原油需求短期无法恢复的情况下,价格战等措施将对油价造成致命打击。

3)投资建议:油价恐慌性暴跌之后,关注 3条投资主线主线一、防护物资需求短期爆发,聚烯烃产业链明显受益。近期聚丙烯和改性塑料的边际需求明显改善,带动产业链景气向上,我们依次推荐关注改性塑料整个板块(金发科技、道恩股份)、PDH 项目(东华能源)、煤制烯烃(宝丰能源)。

主线二、原油价格暴跌之下,炼化-化纤产业链下游好于上游。原油价格带动产业链所有相关产品的价格持续下跌,进入 3月份之后下游纺织企业陆续复工,终端需求逐步好转,涤纶长丝与原材料价差明显改善。我们推荐关注下游涤纶长丝营收占比较高的企业,推荐关注新凤鸣和东方盛虹。

主线三、半导体、5G 新基建、新能源等产业链带动新材料需求长期确定性增长。我们认为这些高端科技产业链当中关键的化工新材料将迎来国产替代的确定性机会,重点推荐鼎龙股份、江化微、雅克科技、容大感光、华特气体、飞凯科技等半导体材料相关企业,以及金发科技、沃特股份、三孚股份、回天新材等 5G 新基建材料相关企业,另外还有恩捷股份、新宙邦等新能源锂动力电池材料相关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