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新基建催生新需求,关注后续配套政策加强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点推荐组合

1)水泥:受益基建加码的预期,板块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建议关注稳健的板块龙头海螺水泥,与重点复工地区需求复苏相关度较大的冀东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2)B端建材:防水行业下游需求对应开工和竣工两端,建议重点关注行业龙头东方雨虹。3)重点跟踪标的中,继续强烈推荐受疫情影响较小,且受益基建板块快速复苏的苏博特。

本周投资主题:新基建催生新需求,关注后续配套政策加强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在基建方面主要强调了两点:1)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2)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第一点主要涉及的是“老基建”。现有基建项目的复工复产加速、后续出现赶工的确定性进一步加强,但此前市场对此已有较充足的预期。我们认为其中应关注的是政策配套的加强。从建材需求端来看,首先,虽然多地已公布2020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但大多为每年例行动作的提前,从总额来看尚未超过去年;其次,地产需求目前承压较为明显,2019年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滑,叠加疫情影响和竣工缺口仍大,对开工端造成较大压力,同时竣工端的需求也将延后。因此,为保证全年实现稳增长,基建地产发挥切实的拉动作用,后续配套政策(财政、货币、专项债等)的进一步刺激是必要的,在需求全面复苏后,也需要配套政策从融资端给予充分支持。 第二点主要涉及的是“新基建”。我们认为新基建也将催生对建材行业的新需求,首当其冲的就是新基建七大领域中与传统建材直接相关的轨道交通和特高压。另外,从广义的新基建来看,一方面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需要的配套设施创造的需求会传导至建材行业;另一方面新基建也包括了对传统基建的补短板,交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在补短板的过程中创造的增量需求也将十分可观。

水泥熟料库存高企,关注后续价格下行压力

本周水泥熟料库存继续增长,华东、西南两大区熟料库容比均已超过80%,仅华北地区因磨机开工率回升且需求复苏较快,库存环比下降。目前水泥价格依然较为坚挺,我们判断主要是产销不旺的原因,在正常供需恢复之后面临清库存导致的价格承压。但从全年来看,需求端有支撑,预计水泥价格较往年将保持稳定。

本周建材板块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本周南玻A、科顺股份、垒知集团发布定增预案。其中南玻A拟募集45亿元投入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制造基地项目;科顺股份拟募集2.9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垒知集团拟募集5亿元投资共54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产能。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出预期的风险;各地复工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