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9年报前瞻:营收保持稳步增长,“科技新基建”驱动行业大发展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李欣谢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保持稳步增长,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截至3月4日,已有174家计算机公司披露业绩快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058.88亿,同比增长17.78%,其中,86家营收超过10亿,占比49.43%;实现归母净利润83.94亿,同比下滑40.74%,其中,76家净利润超过1亿,占比43.68%。从个股来看,绝大多数个股全年实现同比正增长。77.01%个股营收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20.69%的个股营收实现大幅增长(营收同比增长率>30%),65.70%个股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36.63%的个股实现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30%)。

政策利好,医疗信息化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发布业绩快报的12家医疗信息化公司中,有8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其中5家公司增速超过30%,银江股份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4亿,同比增长442.77%。业绩下滑的公司主要系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所致。近年来,受政策催化,电子病历建设、医保控费平台、互联网医疗等医疗信息化建设投入持续加大。疫情期间,出台多项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政策,打通线上问诊、线上购药、处方流转、医保支付的闭环,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快速发展。

云计算:基础层业绩有所下滑,应用层保持增长。披露业绩快报的15家云计算公司中,11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拓尔思、荣科科技和科大国创三家同比增长超1倍。从营收来看,仅网宿科技同比负增长,其余均为正增长。具体地,以优刻得为代表的数据中心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主要由于头部云计算厂商为拓展市场份额进行竞争性降价,导致主要产品的价格下降,同时数据中心属于重资产,存在大额经营设备折旧,使得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最终导致盈利能力有所下滑。而SaaS服务公司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网络安全需求大增,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网络安全行业整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披露业绩快报的22家公司中,13家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20%,占比59.09%。其中,旋极信息以517.10%增速居首。个别利润明显下滑的公司主要系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

投资建议:从整体业绩来看,营收规模保持稳步增长,净利润受资产减值、人力成本等因素影响,增速下滑。从细分领域来看,疫情影响下,云经济崛起,其背后的逻辑是云计算产业的大发展,同时作为科技新基建的基础,云计算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我们继续看好作为“科技新基建”的云计算板块,政策、需求、供给三因素共振的医疗信息化板块以及网络安全板块,重点关注标的包括:用友网络、科大国创、浪潮信息、卫宁健康、创业汇康、中孚信息、太极股份等。

风险提示:

疫情持续时间不确定;业绩不达预期;政策支持不及预期;技术突破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