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周报:煤电规划预警发布,阶段性让利政策逐步落地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于鸿光 2020-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用事业周观点 :

电力行业:

本周国家能源局发布了 2023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情况。与 2022年相比,在约束性指标方面,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方面总体好转,山东、蒙东等 7地区预警程度下降;资源约束指标预警方面总体无变化。考虑到近年来火电装机(尤其是煤电装机)增速明显放缓,叠加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指标的边际变化,我们判断煤电供给侧改革成效可观。

继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之后,本周国家发改委再度发函明确让利用户范围,地方层面降电价政策陆续落地。考虑到电力产业链的结构性让利情况(实际承担者为电网侧而非发电侧),市场对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的悲观预期有望修复。

当前阶段电力股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建议关注现金流稳健、类债属性突出的大水电公司。

燃气行业:

继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之后,山东省首次公布天然气上游价格阶段性调整幅度。本周山东发改委下发《关于阶段性降低非居民天然气价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 2020年 2月 1日至 6月 30日,非居民用气城市门站价格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合同内执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的非居民用气城市门站结算价格一律下浮,非居民用气城市门站综合平均结算价以不超过 1.957元加省内管输价格确定。以山东当前基准门站价 1.84元/立方米测算,门站价上浮约 6.4%,上浮程度显著低于采暖季(通常 20%以上)。

终端按照“门站价格加配气价格”的规定,降低非居民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

我们判断在燃气产业链结构性让利的背景下,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对下游城燃公司毛差的冲击有限。考虑到疫情对天然气终端消费需求的冲击,叠加各地用气让利政策的落地差异,我们判断城燃公司盈利的区域分化程度加剧,建议精选龙头优质城燃公司。

推荐 水电: 长江电力 、 华 能 水电 、 国投电力 、 川投能源; 火电: 华能国际(A+H ) 、 华电国际(A+H ); 燃气: 深圳燃气 、 新天然气,关注 H 股:

中国燃气 、 新奥能源 、 华润燃气 、 天伦燃气 。

◆ 风险分析:系统性风险;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煤价超预期上涨,用电需求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等;管网公司成立进度不及预期,天然气销售量及毛差低于预期,接驳费用超预期下调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