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冠疫情对钢铁产业链影响点评:海外疫情蔓延对部分国家钢铁供给冲击影响评估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王合绪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疫情的蔓延将对欧、日、韩制造业的脆弱复苏带来打击。2018-2019年欧盟、日本、韩国受到全球贸易争端的影响,制造业整体较低迷;但随着2019年末贸易争端的缓和,全球贸易小幅回升,也带动了这些区域国家制造业一定程度的复苏, 2020年1月、2月份制造业PMI 连续回升;但相比2016年和2017年的历史同期数仍然较低,制造业复苏整体比较脆弱。上周欧盟、日本、韩国新增病例人数大幅攀升,如果疫情进一步蔓延,将会对这些国家制造业脆弱的复苏带来打击,对当地的钢铁需求形成冲击。

如果疫情影响欧盟钢材需求,对内部供给冲击大于外部进口。欧盟是钢材净进口国,近年钢锭、板材、长材的净进口呈上升趋势,区域内产品竞争力在下降;一旦下游需求减少,当地钢企产品很难与外来钢材竞争,很难通过替代进口缓解内部需求下降的压力。随着疫情影响程度加深,欧盟内部钢企将会调整供给,也将引发铁矿需求的下降,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全球铁矿的供需。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也会逐步传导至对该区域钢材进口的影响,对中国向欧盟出口板材的企业有一定冲击。

日本钢企出口占比较高,国内钢材需求减少将推动供给的小幅收缩。日本钢企出口占比较高,近年外部需求占国内供给的比重基本稳定在38%,且面向东南亚、泰国、中国、拉美等非疫情蔓延区域多;但近年日本钢企整体产品竞争力未有较大提升,当地需求的减少很难通过出口转移、化解供需矛盾,最终将推动供给小幅收缩,铁矿需求的趋弱。从近期日本铁矿进口趋势来看,整体已大幅下降,短期来看铁矿需求进一步收缩的趋势较小。

韩国钢企产品竞争力高,国内需求减少可以通过加大出口和替代进口、稳定供给。近年韩国钢企的产品竞争力提升,韩国国内钢材出口占比持续攀升、部分产品进口持续下降,且面向中国、印度等非疫情蔓延区域出口多,韩国国内需求的下降将驱动钢企加大出口、替代进口。随着韩国疫情的进步蔓延,中国钢企将受到韩国钢企在海外的激烈竞争,对中国钢材出口将带来压力。

投资建议:关注具备区域优势和竞争力持续提升的综合性钢铁公司 :华菱钢铁。关注高分红、低估值、且未来资本性支出较少的长材类上市公司,关注高附加值产品为主或产品附加值逐步提升、且边际贡献高的特钢类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时间较长,宏观经济持续走低,钢材库存处于持续高位,房地产、基建、汽车、家电等下游需求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