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智飞生物:2019年业绩符合预期,重磅品种有望带来业绩估值双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齐震 2020-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智飞生物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5.87亿元,同比增长102.50%,归母净利润23.69亿元,同比增长63.20%;按业绩预告中非经常损益-2826万元测算,预计扣非净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64.29%,业绩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点评:分季度看,公司19Q4实现营业收入29.21亿元,同比增长68.52%,归母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66.05%。从营收角度来看,公司19Q4营收体量为全年四个季度最高,这主要与HPV疫苗等代理品种单季度销量增加有关;19Q4营收增速较前三季度有所下滑,则主要与去年同期业绩基数较高有关(九价HPV与五价轮状疫苗开始销售)。从利润角度来看,公司19Q4利润体量略低于19Q2和19Q3,预计与年底费用计提略有增加有关;19Q4利润增速较19Q2和19Q3提升明显,则主要与行业事件导致18Q4业绩基数略低有关。分产品看,根据公司公告,预计三联苗2019年销量约500万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自主产品合计贡献净利润接近4亿元;根据中检院数据,2019年四价和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分别为554万和332万支,同时九价HPV疫苗于2018年底批签发91万支,预计HPV疫苗合计销量约800万支,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贡献净利润超17亿元;五价轮状疫苗批签发量为470万支,预计销量约350万支,贡献净利润约2亿元;其他代理品种销量预计维持相对稳定,贡献净利润接近1亿元。

HPV疫苗预计仅受疫情短期影响,全年销售高增长预期维持不变。与儿童疫苗(尤其是一类苗)不同,HPV疫苗的需求刚性相对较弱,在本次疫情发生后,预计短期内适龄女性到接种点接种HPV疫苗的意愿有所下降,对公司代理HPV疫苗的短期销售造成一定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内适龄女性对HPV疫苗的接种热情十分高涨,终端一直维持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我们预计,在疫情消退后,被压制的HPV疫苗接种需求将会发生强劲反弹;从全年维度来看,疫情对HPV疫苗销售的影响极为有限。HPV疫苗销售的核心限速因素是疫苗供给而非终端需求,根据基础采购协议,预计公司代理HPV疫苗的2020年批签发量有望达到1300万支,而根据中检院数据,2020年1月公司代理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的批签发量分别为67万和41万支,批签发进展符合预期。竞争格局方面,国产二价HPV疫苗于2019年底获批上市,根据公开信息披露,产品定价为329元/支,接近GSK产品的实际终端价格。考虑到GSK二价HPV疫苗的国内销量有限,同时高价HPV疫苗对低价疫苗的市场替代及压制效应明显,我们预计,公司代理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的未来销售受国产品种上市的影响较小。

儿童疫苗需求相对刚性,受疫情影响更加有限。公司代理五价轮状疫苗、自主三联苗、Hib、MCV2、MPSV4等疫苗品种均为儿童疫苗,需求更加刚性,受疫情影响更加有限。其中,五价轮状疫苗在有效性、安全性、儿童依从度等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我们预计,五价轮状疫苗有望有效替代国产单价疫苗,并将进一步扩容国内市场,2020年销量有望达到600万支。根据中检院披露及公司公告,公司三联苗目前仍有部分库存,预计2020年可实现销量约150万支;冻干无佐剂三联苗预计有望于2020年中申报上市。同时,公司2020年将加大预充式MCV2和预充式MPSV4的生产,进一步填补三联苗缺货造成的业绩缺口;自主业务战略切换,确保业绩平滑过渡。

重磅在研即将接力上市,研发管线价值有待挖掘。根据CDE信息披露,公司EC诊断与预防微卡均已完成现场核查,预计有望2020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获批上市。根据公司公告,其他重磅在研品种研发进展顺利,其中15价肺炎结合疫苗III期临床有望2020年完成,三代狂犬疫苗预计有望2020年申报上市,两大重磅品种均有望2022年获批上市。此外,公司2019年12月公告获得全球创新疫苗品种(冻干重组结核疫苗(AEC/BC02))的Ia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是对公司强大研发管线及高效执行力的又一佐证;2020年1月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共同开发2019-nCoV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贡献力量;未来重磅品种的接力上市有望带来公司业绩与估值双提升。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72.27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02.5%、59.5%、16.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3.2%、48.1%、23.1%,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72.27元,相当于2020年33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三联苗再注册不通过风险,疫苗安全事故风险,行业政策风险,产品市场推广及研发进度不及预期,新生人口大幅下滑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