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特斯拉深化无钴布局,光伏扩产开启平价新周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20-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技术有所变化,长期仍坚定看好三元与磷酸铁锂。上周Tesla相关人士释放“无钴”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干电极”电池技术对行业产生较大的反响,尤其是二级市场。

对此我们的观点是:1)三元电池依然是新能源汽车的主线,高镍技术仍是核心;其中海外高增奠定需求基础。2)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需求复苏,主要增长动力在国内(包含国产M3),海外增长相对有限,短期有弹性机会,长期重视LFP在储能中应用进度。3)相对而言,我们倾向于长期三元在动力电池的优势,LFP用于储能领域,两大方向均具长逻辑、大空间。

至于特斯拉引入Maxwell后布局的“超级电容+干电池”技术,对特斯拉而言,利于增强其对电池的认知与理解,也有利于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但目前也仅为试生产,或许在M3/MY等新车型采购电池时,Tesla能增加一定筹码。若量产大规模应用于电动车领域,其难度较大。该电池技术被重视或在二级市场或许有参与价值,但短期尚未有产业基本面改善以及技术上的实质性突破,我们会持续跟进,尤其是四月份电池开放日释放的讯息。同时,类似当年丰田放开所有燃料电池专利,但参与者寥寥;现在丰田与松下合资、BBA的强力转向加码应能佐证锂动力电池光明前景,企业是注重商机与成本的,巨头不会贸然投入巨额试水。

投资建议:重申一下,就电池制造技术本身而言,特斯拉比较难在技术、研发、制造等多个环节的全面的后发优势。Tesla欲在动力电池领域超越CATL/LG/比亚迪/松下等电池企业难,其核心优势仍在起电子电气架构领域。同时现在众多下游主机厂(特斯拉)及电池企业(CATL、BYD)等等战略性布局锂、钴资源,其中用意不言而喻。

短期我们无法判断个股的具体走势,但从中期大方向来看,Q2/Q3随需求转暖,钴、锂及产业链相关企业有望将迎来量、价、利的共振,弹性机会大,建议布局。(类)周期品种的因上述事件性原因,短期回调较多提供较好的上车机会。标的建议关注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天赐材料/多氟多等。同时建议关注国内电池技术领先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及相关产业链细分龙头。基于磷酸铁锂电池行业的边际改善,重点推荐直接受益的石大胜华、湘潭电化、天赐材料等磷酸铁锂材料类企业,SolarRoof进军中国市场,预期提振屋顶光伏及储能需求。马斯克近日表示,特斯拉太阳能屋顶(SolarRoof)业务将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特斯拉已正式推出第三代光伏屋顶产品Solarglass,相对于前两代产品,其保持了在钢化玻璃中镶嵌光伏电池的结构,可以承受110英里/小时的风和直径近2英寸的冰雹,可直接替代传统屋顶瓦片,实现屋顶与发电组件的一体化,在屋顶光伏市场反响良好。我们预计,特斯拉此次进军中国屋顶太阳能市场将提振户用光伏和储能需求,光伏板块直接利好本土电池片和组件龙头,储能板块直接利好磷酸铁锂电池市场需求,未来可期。

光伏龙头加大布局,新技术开启平价新周期。光伏板块龙头相继宣布扩产计划:(1)通威股份宣布投资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同时发布2020-2023年发展规划:高纯晶硅业务2023年累计产能目标为22-29万吨,太阳能电池业务2023年累计产能目标为80-100GW。(2)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签订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拟分两期实施:一期实施年产7.5GW单晶电池项目,二期实施年产2.5GW单晶电池项目、年产680MW单晶电池及组件中试项目。随着龙头格局的进一步扩大,平价前夜,规模化带来的成本优势以及Perc+、Topcon及HJT等扩产高效产品的技术优势有望打造其全球光伏龙头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光伏平价时代将至,行业需求全球共振,具备较好的成长性,目前行业主流标的平均估值处于低位,主要是市场对供给释放的背景下的价格判断较为悲观,在全年需求总量不变,供给优化的判断下,我们看好光伏龙头业绩优于预期。

重点推荐具备绝对优势的通威股份、ST爱旭、隆基股份,关注东方日升、晶澳科技、阳光电源、福莱特、福斯特、捷佳伟创等。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长和影响深度超预期;光伏政策变化风险;新能源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