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动态点评:关注干电极与超级电容技术方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自主研发的新电池或采用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根据证券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特斯拉相关人士透露,宁德时代拟给特斯拉供货的电池,目前只针对于上海工厂生产的中国版特斯拉使用,特斯拉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电池未来将会推向全系列;自主研发的新电池可能是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具体成分预计将会在四月的特斯拉电池会议上进行说明。根据第一电动网资料,2019年5月,特斯拉以2.18亿美元完成收购Maxwell,该公司具备干电极与超级电容技术。

干电极技术具备多方面比较优势:根据高工锂电资料,传统锂电池制造中需要使用粘合剂材料NMP等,干电极技术在制备正、负材料中不需要使用溶剂,将少量细粉状PTFE粘合剂与正极粉末混合,然后通过挤压机形成薄的电极材料带,再将挤出的电极材料带层压到金属箔集电体上形成成品电极,主要具备以下四方面优势:1)能量密度高:由于电极不需要使用溶剂,避免了SEI膜带来的首次循环容量衰减问题,能量密度已达到300Wh/kg以上,具备500Wh/kg的实现路径;2)循环性能优:Maxwell数据显示,干电池在接近1,500次循环后,仍能保持90%的电容保持率;3)成本低:相比现有湿电极技术,干电池产能密度增加16倍,成本可下降10%-20%;4)环保且适用于下一代电化学体系:无需溶剂,可应用于固态电池中。

超级电容可作为动力锂电池的补充电源:根据中国知网资料,超级电容器是介于电容器和电池之间的储能器件,由正负极、集电体、电解液、隔膜组成,以静电的方式储存能量,既具备电容器快充快放的特点,又具备电池的储能特性。相对锂电池而言,超级电容器的优势在于:1)循环寿命长:一般能达到10万次以上的循环次数;2)功率密度高:能实现快速充放电,一般充电或者放电的时间为1-30秒。同时,超级电容器的缺陷在于能量密度低。因此,超级电容器适用于高功率领域,在电动车的启停和加速阶段可以作为锂电池的补充能源,弥补锂电池大电流放电性能差、容量衰减快的缺陷,提升锂电池的循环寿命,有望作为动力锂电池的补充电源。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特斯拉自主研发新电池尚未大规模产业化,预计中短期仍以外购为主;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方向,推荐Maxwell供应商新宙邦;同时继续看好产业链中游制造龙头与上游资源巨头的投资机会;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国轩高科、璞泰来、恩捷股份、星源材质、中科电气、先导智能、寒锐钴业、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不达预期,技术进步不达预期,产业链价格竞争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