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洋河股份:改革持续深化,洋河迈入新征程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宸倩 2020-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苏酒龙头历史悠久,改革进行时。洋河股份是中国第三大白酒企业2003年推出蓝色经典系列,结构优化,渠道模式创新;2002-2012年增长速度领跑行业;2013-2015年行业调整率先恢复增长。近年由于公司发展进入成熟期、海天系列产品基数较大、渠道利润降低等,2015年以来业绩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随着内外部改革持续深化,2020年有望迈入新征程。

次高端扩容迎机遇,消费升级促发展。2015年伴随消费升级,消费群体由政商为主变为大众消费为主。次高端占比持续提升,有望持续扩容。行业稳定竞争格局尚未形成,洋河梦之蓝有望凭借其强大品牌力与渠道优势突出重围,打造多个百亿大单品。

渠道、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具备核心竞争力。(1)短期:渠道利润能否提升?2019Q3开始公司全面控货去库存,渠道库存由之前最高的3-4个月消化至2个月多,并将进一步改善达到合理的库存区间,批价回升,渠道利润有所恢复。(2)产品方面:主打产品蓝色经典系列,推出“绵柔”型白酒概念,差异化产品脱颖而出;海天梦采取梯度定价策略,产品结构向高端优化。(3)品牌方面,全国化程度高,蓝色经典深入人心;梦之蓝系列频繁亮相大型媒体与国际活动,致力于打造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高端名酒品牌。

四个维度思考剖析洋河未来发展。(1)短期:渠道利润能否提升?洋河主动承压,控货稳价初显成效,批价回升,渠道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渠道利润有所恢复。(2)中期问题:内部激励提升能否重新激发活力?回购股份用于管理层激励,推动治理结构合理化,提高销售员工薪酬,释放新活力。(3)长期问题:提升产品势能,能否解决消费疲劳?推出新战略单品梦6+,提出“品质升级”、“规格升级”、“形象升级”以及“防伪升级”四大升级,拉高产品形象,提高消费者对价格的接受度。(4)未来空间:省内增速企稳,省外新市场增长。省内需求依然稳定,保证价盘和利润是洋河省内首要任务;持续推进全国化战略,更多新江苏标杆市场将会出现。

投资建议

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收入244.71/260.04/286.45亿元,同比+1.3%/+6.3%/+10.2%;归母净利分别为82.35/88.66/98.72亿元,同比+1.48%/+7.66%/+11.35%;对应EPS分别为5.47/5.88/6.55元,参考次高端行业估值中枢和洋河的龙头地位,给予公司20年23倍市盈率,目标价135.2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宏观经济下行/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