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生物安全法呼之欲出,关注行业长期分化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肖永胜 2020-0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明确,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

投资要点:

生物安全事关民生和国家利益事实上,近年来我们除面临如非典、非洲猪瘟、新冠、虫灾等突发传染病和动植物疫情等传统生物的威胁,生物战、生物资源和遗传资源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生物技术开发和储备等方面都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挑战。纵观历史,每一次生物安全性事故都对国民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存的重大挑战,因此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是事关民生和国家利益的大事。

行业出现分化,公共卫生投入有望加大任何疫病的爆发从来不是单个孤立的事件,而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生的确定性的变化。生物安全立法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提出,我们认为:1)此次疫情充分暴露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与预防方面的不足(除体制和管理方面外,防御物资、药物短缺),未来在该领域的投资有望加大。疫情教育了民众对于传染病安全预防的中长期重视如口罩、体温计等或成为长期刚需,且对于传染病预防最有效手段的生物疫苗接种意愿提升明显。2)国家对于生物信息、遗传信息资源方面管控的加强,加大对于基因测序、体检机构、第三方诊断服务机构等掌握海量国人健康和遗传信息大数据的行业监管,行业门槛的提高或将带来集中度的快速提升。3)食物安全领域:转基因、生物入侵、动植物传染病等方面的管理和重视。4)美国生物安全法早于国内两年,国内这一举措或将加剧美对于中国生物技术方面的管制,但同时国内层面将依法保障和推动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

关注符合政策发展趋势的细分板块疫情催化下国家和人民对社会公共卫生的长期重视,口罩、家用医疗器械、疫苗等刚性需求持续,关注鱼跃医疗、康希诺生物等。生物、遗传等大数据方面监管加强,美年健康、金域医学、迪安诊断等有望长期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在美加强对中国生物技术的管制下,预计国家将陆续出台相应政策保障和鼓励生物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建议长期关注创新研发能力强的恒瑞医药、贝达药业等。

风险提示1、配套政策措施的不确定性;2、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