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新材料行业周报:节后复工首周,基建需求回暖将提速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国家层面推动基建复工,持续关注需求和物流恢复情况

上周末,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相继发布重要通知,对基建类项目相关的复工情况作出指导。国家发改委文件主要围绕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提出对于重点项目应充分保障招投标和审批工作的进度;交通部文件要求更为细致,提出除湖北省和其他重疫区外,公路水运工程应于2月15日前做好复工准备,力争2月20日前复工。另外,国铁集团也表示将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推动重点工程项目逐步全面复工建设。在国家层面的推动下,预计基建项目的复工进度及后续完工进度将全面快于地产项目。从具体时间点上看,由于包括湖北在内的重疫区复工时间仍有进一步延期可能,且已复工地区的部分工地人员到岗后仍需有两周左右的隔离期,预计基建项目全面复工也会推迟至2月底至3月初,地产项目全面复工将延至3月中旬或更晚。因此2020Q1建材需求或将全面承压。

从子版块来看,水泥受影响相对较小,由于基建需求占比可观,且行业大部分产能正处错峰停产期,按原计划也要3月份才能恢复生产;而玻璃、玻纤和消费建材等子版块将会因地产端新开工和竣工延期受到更大的影响。

由于建材行业主要受投资拉动,且多数大宗商品产能过剩,需求端情况更值得关注。后续我们建议持续关注下游企业复工情况。另外,由于物流状况对建材企业的原材料供给和产品发货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全国各地区物流运输全面恢复的时点也值得关注。

本周行情回顾:建材板块涨幅市场第二

2020年2月10-2月14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25%,建材(申万)上涨8.63%,跑赢沪深300指数6.38%,涨幅居全行业第二,主要为玻璃和水泥板块领涨。细分行业中,水泥板块上涨9.37%,玻璃板块上涨12.98%,玻纤板块上涨3.07,其他建材板块上涨6.62,非金属新材料板块上涨9.23%。本周行业内涨幅前五的个股为秀强股份(+60.93%)、北玻股份(+36.61%)、坚朗五金(+28.42%)、四川金顶(+23.62%)、福建水泥(+22.88%);跌幅前五的个股为三圣股份(-17.15%)、再升科技(-13.15%)、松发股份(-4.34%)、海南瑞泽(-4.14%)、悦心健康(-3.26%)。

本周重点推荐:苏博特

1)公司2019年业绩超预期,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预增1.91-2.20亿元,同比增加130%到150%,主要受益基建增速回升以及市场开拓力度持续加大带来的份额提升;2)当前疫情对公司影响有限。公司近半数营收来自于国家重点基建项目,施工进度和稳定性都将大幅好于地产项目,且目前公司在原材料及外加剂母液均有一定库存,预计2020Q1的生产和供货无虞。若疫情持续时间符合市场预期,则公司全年业绩目标受影响程度将十分有限。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出预期的风险;各地复工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悦心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