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白酒专题报告-高低端白酒受疫情影响较小,加速品牌集中度提升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和芳芳 2020-0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型肺炎下白酒发生的变化:一是行业所处阶段均有明显变化,当前白酒行业正从增量市场往存量市场过渡;二是2003年申万白酒上市公司只有13多家,如今已有18(A股)家;三是疫情爆发时间、影响范围也不同白酒春节和中秋消费旺季占全年70%左右,2003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是在二季度的4-5月,处于淡季,并未对春节旺季销售造成实质性影响,此次疫情发生主要在春节,消费需求受到压制较大,终端库存在春节期间未正常消化,预计会影响后续二季度的动销。另外疫情影响范围不同,2003年集中于广东、北京、山西等,本次新冠状病毒影响更加广泛,起源于武汉,受春运等影响,全国各省份都出现了一定的感染,为了抗击疫情,全国上下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春节假期等措施,在此期间,很多聚餐、送礼、宴会等活动取消,因此,餐饮和零售等行业遭遇挫折影响更大。

在白酒总体预计影响在10%左右:春节作为白酒销售旺季,销售额占到其全年销售的30%-40%,节后消费占比35%-40%,从消费场景来看,一般消费场景集中在商务接待和礼品、聚饮宴会、自饮。这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是酒业销售端的受阻,伴随着餐饮、零售、送礼、聚会的取消,商业层面消化库存的压力增大,社会库存普遍增多,具体来看:一方面,终端网点春节提前大量备货,受疫情影响走亲访友比较少,礼品需求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从而造成了库存积压;另一方面,春节亲戚朋友间的聚餐和宴席也受到一定的抑制,聚餐消费量受到较强的影响。所以分消费场景来看,受新肺炎疫情影响程度排序是礼品>聚饮宴会>商务接待>自饮。虽然餐饮需求减弱,消费者会转而在家里进行消费,即家庭消费,会对冲掉一部分在外饮用的量,另外,考虑到婚庆喜宴等部分消费场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在回补。因此,预计全年整体影响在10%左右。

高低端白酒影响较小,中间影响较大:从产品的消费价位上来看,在疫情期间高、低两端价位的白酒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中高端、次高端的盒装酒受到的影响较大。首先,从消费场景来看,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高端产品,主要作为礼品赠送,可以说基本上还是属于“买的不喝,喝的不买”,这种高端产品的礼尚往来和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不同,主要是政商务的高端礼品,基本上都在春节前已经完成了礼品赠送,所以,疫情管制后受到的影响就相对较小。中高端、次高端的盒装酒,是春节期间礼消费和聚餐消费的主流品种,占了所有产品消费的50%以上,这个场景消费的产品在疫情爆发管控后受到的影响最大;低端酒特别是光瓶酒,由于价位较低,主要是自饮和平时酒友的聚饮,春节期间消费量本身就较小,而餐饮聚会转成了家庭消费,大聚变成了小聚,所以自饮型光瓶酒影响较小。其次,从渠道库存来看,根据渠道调研,此次疫情推高渠道库存,对于中档酒和次高端白酒影响较大,大部分高端库存压力不大,高端白酒剩余春节量库存占比10-20%,次高端30-40%,中高端40-50%。所以,高端的酒影响占比全年计划的5%-10%左右,次高端和中高端影响在15%左右,在中高端比次高端影响更大些;光瓶酒影响在10%以内。因此,春节受新肺炎疫情影响程度不同价位白酒排序是中端酒>次高端酒>光瓶酒>高端酒。

加速品牌集中度提升。虽然当前出现的疫情新形势,对酒业行业短期带来较大影响,目前白酒批价短期回落,例如如茅台普飞下降约200元,但不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酒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集中化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高端化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从长周期看,疫情将进一步提速白酒行业的消费趋势变革。对另外,很多酒企在对2020年经营规划中体现稳中求进的基调,这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调整策略抵抗风险。同时,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企都相继表示,企业将维持全年计划不变,彰显酒企信心。因此,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今世缘等。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市场风格转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