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疫情下食品饮料主流公司何时复工?

来源:国金证券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酒】

茅台:飞天茅台最新批价2100-2150元,疫情对茅台批价有一定影响,但是降到2000元以下的概率较小。经销商节前1-2月配额陆续到货,部分经销商开始执行3月配额,同时直营渠道(自营店、合作KA平台等)增加投放,工厂预计于2月13日复工。预计乐观、中性、悲观三种假设情形下20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2%/9%/7%,利润增速分别为14%/11%/8%,估值对应分别为28/29/30倍,安全边际高,当前即可买入。公司产品结构提升,非标占比增加;强化市场整治,直营放量,渠道利润丰厚,未来提价预期强。长期来看,高端龙头需求旺盛,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五粮液:疫情影响下批价900-910元左右。目前经销商库存一个多月,终端库存半个月多并不高,开工后批价预计有所回落。10号近一半复工。20年销量规划5-8%,受疫情影响,在不压货情况下预计全年销量可能个位数增长。预计乐观、中性、悲观三种假设情形下20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4%/10%/7%,利润增速分别为16%/13%/10%,估值对应分别为22/23/24倍。安全边际较高,当前即可买入;看目标空间25%。长期来看,通过品质提升渠道变革,五粮液持续释放控盘分利改革红利。受益于高端白酒的高景气度、强需求、竞争压力小等优势,有望价量齐升。

泸州老窖:疫情影响下批价790-800元,稳中有进。老窖春节前回款较好,预计经销商库存1.5到2月,终端半个到一个月。10号部分复工。考虑到节后普五批价下跌对国窖可能产生一定影响。预计乐观、中性、悲观三种假设情形下20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3%/9%/6%,利润增速分别为16%/12%/9%,估值对应分别为19/20/21倍。安全边际较高,当前即可买入;看目标空间25%。产品矩阵持续优化,聚焦五大单品,国窖1573定位高端,特曲、窖龄聚焦中端。长期来看,中高端产品齐发展,谋划后百亿新蓝图,将持续受益于高端白酒扩容及提价红利。

山西汾酒:一季度打款35-40%,节前打款20-25%,节后打款15%,

库存保持良性。20年规划青花系列(增量20亿),疫情影响较大,低端酒玻汾多用于自饮,影响较小。10号部分复工。预计乐观、中性、悲观三种假设情形下20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5%/11%/8%,利润增速分别为18%/13%/10%,估值对应分别为31/32/33倍。公司加强与华润的战略协同,坚定执行“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中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升,玻汾加速放量,青花系列稳中向好,坚定看好清香龙头。

洋河:疫情影响下海之蓝、天之蓝、梦3批价分别为118、265、375元。公司20年销售口径目标为5%左右,由于洋河本身处于调整期,此次疫情一定程度影响公司的调整节奏。春节前,洋河终端库存一个月左右,处于较低水平,此次疫情对库存压力较小。10号部分复工。2020年收入和利润增速预计6%/8%,估值当前17倍,安全边际较高,当前即可买入;看目标空间30%。洋河推进多项改革,渠道梳理成果显著,新品梦6+推进顺利,边际持续改善,2020年有望困境反转。

古井贡酒:节前回款比例超过50%,2020年销售口径目标增速20%,集团口径增速15%,批价稳中向上,终端库存受到疫情影响偏高。10号部分复工。预计乐观、中性、悲观三种假设情形下20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2%/10%/5%,利润增速分别为15%/12%/9%,估值对应分别为24/25/26倍。省内安徽市场市占率提升,叠加消费升级红利释放,市场潜力巨大,省外市场“年份原浆+黄鹤楼”双品牌运作持续发力。

【乳制品】

伊利:渠道反馈,当前动销有所放缓,春节送礼受到较大影响,尤其在春节后。我们认为疫情虽影响短期动销,但日常消费需求不变,拉长周期来看疫情对公司业绩影响相对较小。根据我们测算,我们中性预计公司收入增速波动会控制在3pct左右,与渠道反馈基本一致。公司反馈生产端并未停工,依然保持较为稳定的供应。蒙牛促销下降+特仑苏提价利好竞争态势,推动上涨。叠加全年预计疫情影响较为有限,收入低双位数预期,看好龙头的修复能力以及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妙可蓝多:渠道调研反馈,节前奶酪棒处于缺货状态,渠道库存低,预计此次疫情对库存影响比较有限;此外,公司奶酪棒铺货大多在商超,当前商超基本都正常营业,因此受影响相对较小,中性预计对公司全年收入增速的影响约为3-5pct。上海工厂于2月10日复工,生产将逐渐正常展开。公司反馈零售端动销较好。公司当前处于快速成长期,奶酪棒大单品增速较快,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威胁不大,深入做三四线收割份额,空中投放效果较高。蒙牛加入形成长期利好,基本面有望持续向上,利润预计在规模效应下显现,持续消化估值,确定性较强。

【调味品】

海天味业:调味品具备必选属性,受疫情影响可控。公司渠道库存降至1个月左右,10号复工后预计会迎来一波补库存。预计需求端将通过影响餐饮消费对公司收入有所影响,乐观/中性/悲观预期下公司2020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2.8%/10.7%/7.6%,利润增速分别为20%/16%/12%,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46/47/49倍,具备安全边际。公司在调味品的餐饮和家庭双渠道市占率第一,此次疫情对餐饮的影响有望被家庭端有效承接,影响可控。长期来看,公司龙头优势稳固,生产效率傲视群雄,拥有全国化的渠道网络,安全垫深厚,将维持稳健的增长态势。

中炬高新:经销商将原计划发往餐饮渠道的货品转发至零售端,降低餐饮端的影响,渠道库存降至1个月以内,公司2月10日复工。公司餐饮端收入占比不足3成,预计收入端影响较小,乐观/中性/悲观预期下公司2020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4.2%/14.0%/13.8%,利润增速分别为19%/17%/15%,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36/36/37倍,安全边际较高,推荐买入。公司内外部融合渐入佳境,内部激励机制改革提上日程,推进降本增效,提高盈利质量。阳西产能投产带动预计将加速公司规模扩张,增长确定性高。

恒顺醋业:受疫情推动,白醋类产品缺货,黑醋受疫情影响不大,目前库存1-2个月,2月10日复工后将逐步补齐终端库存。此次疫情加大了消费者食醋杀菌的消费热情和需求,增加公司产品使用场景的同时有效提升公司业绩水平。恒顺品牌力位列食醋行业首位,新董事长上任后着力开展内外部改革,加大销售人员激励力度,深耕华东市场的同时加速外部市场扩张,带动收入端增长超预期,预计公司19-21年收入增速分别为+9.9%/+11.5%/+9.2%;利润增速分别为+15.4%/12.4%/12.0%;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8X/35X/31X,维持“买入”评级。

【啤酒】

啤酒行业整体渠道库存1个月左右,均为春节前发货,各公司2月10日逐步复工。目前餐饮萧条、零售以必选消费为主,预计2~3月份渠道将以消化库存为主。

青岛啤酒:春节后为消费淡季,节前集中生产和发货使得目前终端库存充足,公司仅部分工厂开工,应对补货需求。渠道反馈华北影响程度预计略高于华南主因华南应对较早。疫情预计将通过影响啤酒产销量进而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中性预计下公司2020年收入增速将降至0%左右,当前估值32倍,具备安全边际,公司是中高端啤酒领头羊,资产运营能力优异,在此轮结构升级进程中具备先发优势,维持买入评级。

【其他】

三全食品:疫情期间速冻食品需求旺盛,同时伴随元宵节庆刺激,终端库存不足1个月,公司2月3日已逐步复工,生产端受影响较小。疫情预计将通过影响餐饮消费影响公司业绩,但公司餐饮渠道占比不足2成,疫情对业绩影响不大,疫情也使得消费者加大速冻食品的消费和囤货需求。公司通过零售端产品结构调整+销售渠道多元化提升盈利能力,内部通过体制改革+强化激励激发管理层和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利润率改善值得期待,维持买入评级。

三只松鼠:春节期间物流受限,网购需求受到抑制,但春节期间对零食的需求本就不旺,库存主要集中在消费者手中,对公司的影响仍要看物流恢复的进程,预计疫情核心影响公司2月份的销售情况,但对全年整体销售影响不大。公司反馈2.10日陆续复工。公司一主两翼携手助力销售规模破百亿,坚果行业持续发展,零食提供业绩增量,规模扩张逻辑不断验证。全渠道建设提升用户覆盖率和品牌影响力,数字化赋能提升供应链效率,利润率水平有望持续优化,当前估值70倍,维持买入评级。

香飘飘:疫情影响春节送礼需求,终端库存超过1个月,对公司的影响仍要看终端库存消化情况,2月10号复工。此次疫情抑制了公司冲泡类产品的送礼需求,但冲泡类产品同时具备囤货需求,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的影响,公司近几年也在积极通过开发新品、创新产品使用场景等进一步削弱冲泡类产品对送礼需求的依赖,预计在此次疫情中将有所成效;同时果汁茶也将公司产品消费场景延伸至日常消费,受疫情影响不大。公司双翼携手发展的战略有效的应对行业和市场风险,不断提升公司竞争力,目前估值27倍,具备估值优势,维持买入评级。

绝味食品:疫情期间公司终端门店关店率超过7成,疫情影响仍要密切关注终端门店开店情况,各地工厂10号逐步复工,预计疫情减弱后将迎来一波消费高潮。疫情对公司主要是中短期影响,长期来看公司凭借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预计仍将保持稳健成长;同时不断加快美食生态链加深,加深公司成长的护城河,目前估值30倍,处估值中枢下方,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