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农药行业集中度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蒲强 2020-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年2月1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农药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指出,组织制定《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农药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并在农药生产布局、产能规模、产品结构和政策措施等方面作出顶层设计,促进农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评论

鼓励兼并重组,农药行业集中度有望不断提升。文件指出,在农药生产方面,严把农药生产许可延续关,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申请或者不符合农药生产企业条件要求的,不予生产许可延续。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退出一批竞争力弱的小农药企业。从行动上来看,农药大省江苏省在321事故之后对农药企业的准入门槛不断提升:江苏一律不批准新的化工园区;一律不批准化工园区外化工企业新建产能;禁止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危化品码头;新建项目原则上投资额要求10亿元以上。我们认为,这将加大农药准入门槛,根据2019农药协会论坛(福州)数据,2019年江苏农药产能在全国占比30%,是全国农药生产第一大厂。我们认为,目前江苏省农药企业被迫搬迁,近两年难以形成有效产能,即使搬迁到西北地区的企业,获得稳定的原料来源有一定的困难。从全球农药产业的布局来看,农药生产企业基本上都是在沿海地区建设生产基地,我国农药企业主要集中地区在:1.太湖流域;2.长江流域;3.黄河流域。即使搬迁到西北地区的企业,仍然面临较强的生产经营考验。从全球农药的发展历程来看,全球前四大农药巨头几乎把控国外农药市场,而我国目前农药生产厂家约1700个,整体市场较为分散,未来将通过兼并重组不断提升集中度。

严格管控农药登记,未来竞争趋于有序。文件指出,在农药登记方面,重点开展氟虫腈、莠去津、多菌灵、草甘膦等已登记15年以上的农药品种周期性评价,对农业生产、人畜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等有严重危害或者较大风险的,严把登记延续关口,逐步采取撤销登记或禁限用措施。从农药登记数量来看,2018年我国农药原药登记数量689个,2013年至2018年,农药登记数量以年均6.90%的速度增加;2019年我国批准登记的农药总计264个,同比2018年下滑62%,新政策下,农药登记数量得到有效控制。从登记品种上来看,我国每年微毒和低毒农药登记数量占比不断提升,中等毒、高毒和剧毒的农药登记数量占比不断下降。从登记成本来看,新的农药登记政策之前,我国原药登记的成本在20万左右,目前做一个相同的原药登记费用需要500-600万。企业登记的目的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目前登记的目的是形成销售,做登记时会综合考虑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经过更加深度的调研之后,做布局和谋划。

淘汰高毒农药,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文件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5年内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10种高毒农药的目标要求,开展高毒高风险农药淘汰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高毒农药淘汰方案,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2020年选择2-3种高毒农药,开展风险评估论证,适时采取禁用措施。大力推广应用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不断提高农药利用率,实现农药减量增效。从整个农药结构来看,未来农药的结构会朝着高效低毒方向发展。

投资建议

《2020年农药管理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建立退出机制,严把登记延续关口,严把农药生产许可延续关,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我们建议关注三大投资机会:①具有研发实力和工程化能力,与海外农化巨头长期合作的优质农药企业--扬农化工、利尔化学;②中间体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海外巨头外包比例加大的趋势--联化科技、雅本化学;③不断向上游延伸,打造一体化产业链企业--广信股份。

风险提示

短期疫情影响农药企业开工和物流情况;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全球农化周期景气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