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19Q4食品饮料行业资金仓位变动研究:白酒基金持股比例环比回落,部分食品板块提升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和芳芳 2020-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基金仓位变动:板块整体比较:四季度食品饮料板块的基金持股比例略有下滑,但仍继续位于全市场第一位。从基金持仓前五名的板块来看,消费类行业占比比较多,这说明资金扔青睐于大消费。2019年四季度,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板块的基金持股占比为(4.80%),较19Q3(4.1%)环比减少0.2个百分点,说明食品饮料整体基金持股比例略有下滑。另外,食品饮料子板块:白酒板块Q4基金持股比例环比继续回落,但部分食品板块环比提升。分板块来看,四季度白酒板块基金持股比例由4.99%降至4.79%,环比下降0.2pct。另外部分食品板块基金持股比例略有回升,其中乳制品、啤酒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9.49%、1.18%,分别环比提升1.15、0.5pct,调味品、肉制品持股比例分别为1.59%、2.36%,分别环比下降0.8、1.14pct。

基金持股数量及比例变动表现:2019年Q4公募基金主要在35家上市公司中布局,其中基金持股数量前5位依次为伊利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和山西汾酒。从四季度基金持股的比例来看,前5位依次为绝味食品(25.31%)、泸州老窖(14.45%)、顺鑫农业(13.87%)、古井贡酒(12.27%)和伊利股份(12.12%)。从基金持股数量变动来看,19Q4相较19Q3基金持股数量增加的有13家,前5位依次为伊利股份(+56.94百万股)、绝味食品(+11.85百万股)、珠江啤酒(+11.77百万股)、古井贡酒(+10.15百万股)、重庆啤酒(+9.67百万股);持股比例减少较多的是:汤臣倍健、老白干、水井坊、中炬高新、山西汾酒。总体来看,公募基金向白酒企业和食品龙头倾斜明显,虽然白酒四季度减持程度较高,但白酒中基金持股数量仍处于较高位置;另外四季度乳制品龙头和啤酒板块基金持股数量有所提升。

基金持股市值及基金个数变动表现:19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持仓的食品饮料个股中,持仓市值排名居前的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从四季度持股基金数来看,从高到低依次为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绝味食品。从变动数量来看,基金数的增加靠前依次为伊利股份(+80家)、古井贡酒(+44家)、重庆啤酒(+17家)、涪陵榨菜(+17家)、绝味食品(+8家);基金数减少的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中炬高新、山西汾酒等。

北向资金表现: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按陆港通持股比例来看,排名靠前的是伊利股份(12.47%)、中炬高新(10.07%)、五粮液(8.64%)、贵州茅台(8.14%)和洽洽食品(8.10%);正向变动靠前的为千禾味业(+2.06%)、百润股份(+1.06%)、顺鑫农业(+1.18%)和伊利股份(+1.17%)。整体来说,北向资金对白酒的配置有所分化,其中茅台持股比例保持平稳,顺鑫农业、五粮液、洋河、口子窖持股比例提升,而酒鬼酒、古井贡酒等持股比例下降。另外对于大众食品板块而言,北向资金对食品龙头配置较为稳健,其中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洽洽食品和绝味食品分别提升1.17、0.80和0.91pct。另外受疫情的影响,北上资金加速配置。

投资建议:2019年年底白酒企业普遍调低来年业绩预期,导致19Q4板块持仓再度回落。短期看,新肺炎疫情抑制春节消费需求,食品饮料子行业影响程度不同。主要在于:礼品消费、聚饮消费受影响较大。因此,高端、次高端白酒、高端乳制品、餐饮渠道占比较大调味品、B端速冻食品受到较大的影响,而C端速冻食品、方便休闲食品、基础乳肉制品等生活必需消费品的需求继续增长。建议关注三全食品、恒顺醋业、克明面业、双汇发展等。另外,不少酒企在对2020年经营规划中体现稳中求进的基调,这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调整策略抵抗风险,中长期继续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今世缘和顺鑫农业等。

风险提示

疫情超预期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市场风格转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