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出版深度报告:国内出版业的绝对龙头,业绩增长稳健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姚磊 2020-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出版是覆盖出版全产业链的国有龙头公司

中国出版是以图书、报纸、期刊等出版物出版为主业,是集出版、发行、物资供应、印刷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出版企业。公司出版业务主要包括图书出版、报刊出版、电子音像出版及相关的版权业务,拥有一批历史悠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行业地位的优秀出版社,其中下属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被评为国家一级出版社,进入“中国百佳出版社”行列。

公司业绩增速十分稳健,三费表现出色

由于公司业务以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为主,因此整体的业绩表现较为稳定,近五年来公司的营收增速与净利润增速表现稳健,14-18年营收复合增速为9.02%,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7.56%。2014至今中国出版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表现整体稳健,其中管理费用率持续降低表明公司的经营效率逐步优化,此外公司的财务费用率表现也很出色,源于公司出色的现金流及丰厚的资金储备水平。

业务细分来看,一般图书出版发行是公司的主要业务

从业务细分来看,2018年公司出版业务收入37.32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70%,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其中一般图书收入27.97亿元。自编教材教辅业务收入5亿元,租型教材教辅业务收入1.73亿元。细化公司贡献度来看,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2018年公司出版图书20000余种,其中新书8000余种,重印率为62.3%;销售5万册以上的新书143种,销售10万册以上的新书59种,单品的竞争优势十分明显。具体书目来看,其中《红星照耀中国》累计销售640万册,是公司的明星作品;《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9版)》销售172万册,《开学第一课》销售约80万册,《本源》销售30万册,《萤王》销售21万册。在重大工程方面,公司推出了《宋书》、《海德格尔文集》、《凯恩斯文集》等一批经典著作。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国内图书出版行业的绝对龙头,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中版教材等子公司综合实力无出其右,在一般图书出版领域的竞争力极强。公司有望受益于我国图书出版行业整体空间巨大、增速韧性强的特点,在未来保持持续、稳步的成长性。此外公司作为国内出版物对外文化输出的重要单位,有望在海外市场获得又一增长驱动力。我们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首次覆盖公司,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36、0.40和0.44元/股,建议投资者保持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

市场政策风险,国内出版市场景气度低迷,国内人均阅读时长下滑,市场竞争持续加剧,电子书等其他介质替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出版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