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油服行业深度报告:国内油气开发热火朝天,油价波动不改景气成色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范益民 2020-0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油公司资本支出水平已脱离国际油价影响:从全球来看,油公司的资本开支核心驱动是国际油价走势。随着我国石油及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已严重影响我国的能源安全。我国自2018年强化能源安全战略,三桶油纷纷制定“七年行动计划”,明确落实提高原油天然气储量和产量,力争把油气对外依存度控制在合理范围。三桶油加大资本开支力度,开支水平已逐步脱离国际油价影响。其受益上游主要在:设备方面,存量设备开工率将显著上升,新增设备采购需求增加,低效老旧设备出清及替换;服务队伍方面,随着勘探开发投入加大,各工艺段的服务队伍需求量将显著增长;工程业务方面,资本开支的增加将直接带动工程业务量增加。

非常规油气为增储上产主力,将迎黄金机遇期: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丰富,非常规天然气地质储量(2015年)达99.6万亿立方,占整体天然气地质资源量的49.7%,与常规天然气相当;非常规天然气技术可采资源量占比达61.2%,可挖掘潜力相当大。我国在页岩气领域已建立重庆涪陵、长宁-威远等示范产区。2019年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取得显著进展,先后发现鄂尔多斯盆地庆城、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等区块。而随着设备、工艺、作业流程的不断优化,我国的非常规油气开采成本有望呈现下降态势,并将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

海上油服景气度国内显著好于海外:海上钻井平台利用率均与油价呈现同向波动,并相对油价有6-12月滞后。2016年以来,半潜式及自升式平台利用率均有明显回升,并仍处于提升周期。而目前平台利用率的提升并未明显拉动日费率上涨,日费率仍处较低水平徘徊。而随着此轮景气周期的推移,预计钻井平台利用率仍将保持上行,利用率提升将拉动日费率进入上行通道。至2019年上半年,中海油服平台利用率已提升至76.6%,超过全球利用率水平13pct。国内平台利用率更快回升或意味着日费率在2020-2021年将先于全球实现恢复性增长。

行业评级及重点个股:给与油服行业“推荐”评级。国内油气开发中期景气度明确,持续性或将超预期。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落实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拉长景气周期;非常规油气是主要增储上产方式,而电驱压裂技术进步及工艺改进将提升其开采的经济性。另一方面,向民营和外资开放油气勘探开发领域,配套探采合一等政策落地,有力激活能源供给侧。油服装备重点推荐杰瑞股份(002353.SZ),重点关注石化机械(000852.SZ)、如通股份(603036.SH);技术服务和工程领域重点推荐中海油服(601808.SH),重点关注海油工程(600583.SH)、中油工程(600339.SH)、石化油服(600871.SH);开采与销售领域重点推荐沃施股份(300483.SZ),重点关注新天然气(603393.SH)、蓝焰控股(000968.SZ)。

风险提示:全球原油供需不平衡导致油价大跌风险;油公司资本开支不及预期的风险;国内非常规油气开发进度低于预期风险;相关公司海外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重点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