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短期建议关注必需消费食品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和芳芳 2020-0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上周一大盘大幅快速下跌后,恐慌情绪得到充分宣泄,之后市场得到恢 复,创业板引领市场全面上涨,其中食品饮料跑赢沪深 300 指数 0.92 个百 分点。 新肺炎疫情抑制春节消费需求,食品饮料子行业影响程度不同, 肉 制品、方便休闲食品受疫情影响较小:基础肉制品等生活必需消费品的需 求继续增长;疫情隔离期间消费者有囤货方便食品的需求,以三全食品、 克明面业为代表的速食方便食品符合目前“宅经济”的消费模式。 在白酒方面, 高端白酒受影响相对较小,因为高档礼品、商务礼品一般 在节前决策完成,且春节销量占全年比重比较小;而大众白酒,特别是 100-300 价格带,春节销量占全年比重较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大众白酒 春节消费影响较大,因此消化库存和形成动销的难度更大一些。另外, 虽 然大部分餐饮行业要求停业抗疫,餐饮需求消失,但消费者会转而在家里 进行消费,因此,春节期间的聚饮消费换了一个方式存在,即餐饮聚会转 成了家庭消费,大聚变成了小聚,所以自饮型占比较大的光瓶酒影响较小。 因此预计整体影响白酒行业 10%左右, 具体来看:次高端影响大于高端, 光瓶酒影响大于次高端。

行业走势回顾 市场整体表现, 上周,沪深 300 下跌 2.60%,收于 3899.87 点,其中食品 饮料行业下跌 1.68%,跑赢沪深 300 指数 0.92 个百分点,在 28 个申万一级 子行业中排名第 9。 细分领域方面, 上周,肉制品涨幅最大,上涨 2.74%, 其次是食品综合 1.84%、调味品发酵品 0.56%;其他酒类跌幅最大,下跌 12.94%;其次是软饮料(-8.42%)、葡萄酒(-8.29%)、黄酒(-6.71%)。 个 股方面, 星湖科技(46.30%)、克明面业(24.24%)、三全食品(17.21%)、 双汇发展(12.03%)、涪陵榨菜(10.66%)有领涨表现。 本周行业要闻及重要公告 (1) 微酒报道,根据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 挥部第 2 号公告中有关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一切群体性聚集活动的通知 精神,切实保障所有参展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国糖酒会组委 会决定,将原定于 2020 年 3 月 26-28 日在成都举办的第 102 届全国糖 酒商品交易会延期举办。(2) 五粮液连开三次会议: 已完成旺季销售目标, 2020 保持两位数增长。(3) 李保芳定调,茅台 2020 年“计划不变 任务不 减, 指标不调, 员工收入不降。

投资建议

短期看,新肺炎疫情抑制春节消费需求,食品饮料子行业影响程度不同。 主要在于:礼品消费、聚饮消费受影响较大。因此,高端、次高端白酒、 高端乳制品、餐饮渠道占比较大调味品、 B 端速冻食品受到较大的影响, 而 C 端速冻食品、方便休闲食品、基础乳肉制品等生活必需消费品的需 求继续增长。建议关注三全食品、恒顺醋业、克明面业、双汇发展等。 另外,不少酒企在对 2020 年经营规划中体现稳中求进的基调,这使得 企业能够更好地调整策略抵抗风险,中长期继续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 粮液、泸州老窖、今世缘、 山西汾酒、 顺鑫农业等。 险提示: 疫情超预期的风险、 食品安全风险、市场风格转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