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宅经济”专题总篇:新模式下的新机遇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徐林锋 2020-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宅经济”大家并不陌生,其实一直就有,但先前并没有形成大规模效应和关注。我们认为,目前时点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爆发点:一、供需匹配,潜力蓄势待发从供需角度来看,一方面新生代主力消费人群,宅文化逐步盛行,除了传统的线上购物、外卖等之外,其他包括移动直播、短视频、兴趣社交、在线教育等领域;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在技术积累、平台商业模式也逐步成熟,为用户提供更加好的服务和体验,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盛行后,用户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宅经济模式逐渐走进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二、短期疫情刺激,中长期增长潜力乐观短期疫情刺激:2020年1月开始的一场席卷全国的肺炎疫情,使得全国人民不得不被迫宅在了家里。在此背景下,各种与“宅”相关的文化与活动兴起。疫情刺激下,“宅经济”相关的新商业模式加速催化成熟,如社交电商、社交视频、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出现,成为这个特殊时期衍生出来的热门。

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宅经济”潜力值得期待。本质上“宅经济”兴起是迎合了当前主力消费人群的需求变化,随着相关技术成熟(移动互联网、物流等)和短期疫情刺激,将加速相关商业模式的完善,后续相关受益产业链(电商、传媒、在线教育、物流等)的增长值得重点关注,也是投资机会所在。宅经济”兴起下,带来新商业模式并催生新机遇。我们看好相关受益产业链,包括电商、传媒、在线教育、物流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一、电商1)短期来看,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为减少外出,有利于线上消费的提升,尤其是网购、线上生鲜、外卖等需求增加;2)中长期来看,在历史上,美国经济大萧条催生了以沃尔玛为代表的大卖场、日本的经济衰退催生了以乐天为代表的线上消费、2003年非典带动国内电商的快速发展,我们认为消费习惯具有一定的惯性和被培养性,疫情结束之后有利于线上购物、线上生鲜、外卖等的持续发展。

相关受益标的:1)线上购物:阿里、京东、拼多多;2)线上生鲜:永辉超市;3)外卖:美团。

二、传媒受疫情影响,游戏、家庭大屏、在线视频、线上购物等板块将会直接受益。

(1)疫情导致游戏用户、付费提升,部分游戏流水创造历史纪录;(2)家庭大屏开机率以及付费点播率提升,大屏成为重要家庭娱乐消费载体;(3)大屏在线教育爆发,伴随全国范围推出“停课不停学”,教育机构和相关公司合作推出大屏端教育直播和录播课程,并向学校和学生推广;(4)在线视频和线上购物火爆,线上消费热情高涨。

相关受益标的:1)游戏龙头公司: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游族网络等;2)家庭大屏公司:华数传媒、东方明珠、芒果超媒;3)在线购物公司:东方明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