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研究:工程机械,近期疫情影响多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20-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爆发,各地区在不同程度上交通受到影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延长春节假期至 2月2日。此外,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明确要求省内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 2月 9日 24时。工程机械的生产和下游开工受到限制,短期内可能对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论 评论n 盘 复盘 2003:SARS 对固定资产投资冲击有限,工程机械行业当时处于早期成长阶段韧性较足(区别于现在的行业成熟阶段),股价表现跑赢当时上证指数。2003年 SARS 爆发前后我国处在宏观经济的繁荣起步阶段,1999-2003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增加,2003年达到 25%。SARS对经济影响主要在 2003年 2季度,2季度 GDP 增速比前后两个季度平均增速低 1.5个百分点。2003年挖掘机在国内处早期快速成长期,当年销量增速 72%,2004年销量持平增速下滑,主要由于国务院发文决定在全国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下游需求承压。行情方面,A 股受 SARS 影响较大,从 2003年 4月中旬到 11月中旬上证指数下跌 20%;随后修复性反弹,之后 5个月涨幅 36%。在工程机械领域,当时中联重科/柳工/山推/厦工 4个代表性公司 2003年 4-11月股价下滑分别为 1%/10%/8%/0%,8家上市(图 2中列举)公司市值平均下滑 0.6%。2003年工程机械在国内处于早期成长阶段,8家上市公司中报及年报营收平均增速 50%/58%,归母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为58%/94%,增速较高,股价韧性较足。

n 计 短期来看:目前工程机械生产和下游开工普遍延迟,我们预计 1-2月销量可能受到不利影响,3-4月销量有可能逐步迈向正常。此次新冠疫情国家采取的应对措施强于 2003年,各地区在不同程度上交通受到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明确要求省内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 2月 9日。工程机械下游开工一般在元宵节之后,此次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开工时间。以苏州为例,规定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 2月 8日,住建部门规定春节期间停工、所有新开工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的复工时间在 2月 20日之后。整体来看,1-2月是传统挖机销售淡季,叠加疫情影响,生产、物流、销售以及下游需求各个环节均受到限制,开工旺季可能推迟,短期销量预计可能受到冲击。3月份是工程机械一年中销量最大的月份,我们预计 3-4月销量可能逐步迈向正常。

n 中长期来看,短期波动 不改中长期趋势,工程机械需求会延迟但并不会缺席,政策边际宽松力度有望加大。中国 1月制造业 PMI 回落至临界点(截至 1月 20日统计),疫情影响暂未明显体现。疫情影响下,1季度经济增速预计放缓,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有望再度加大,包括地方专项债、一般债的发行节奏预计前倾,将对基建形成明显支撑。2月 1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出台政策,重点是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2020年创下史上最高的 1月地方债发行规模纪录,共发行 7851亿元,发行额高于 2019年多数月份。财政部提前下达了 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 1万亿元,目前该额度已达成超 70%。从募集资金投向来看,项目收益债中基础设施建设类发行额占比达 58.66%。

投资建议n 情 基于疫情 2月中下旬基本可控的假设,我们预计疫情可能影响工程机械一季度销量,我们对工程机械龙头主要产品全年销量仍然保持乐观。中长期来看,国内设备更新需求增长、基建托底政策、环保力度加强、人工替代等因素仍持续推动工程机械销量增加,看好工程机械主机和零部件龙头。2019年四季度挖掘机销量增长好于市场预期,汽车起重机销量增速快速回升,混凝土机械保持较高增速,工程机械龙头公司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财务指标稳中向好。本轮周期竞争环境以及龙头的现金流水平均好于上轮周期。未来行业保有量增大带来的大量需求可以平滑周期波动。持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中联重科、徐工机械。

风险提示n 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超预期、基建及房地产投资低于预期风险、宏观政策调控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