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疫情带来短期下行压力,关注券商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继袖 2020-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

春节前一周(1月20-23日),上证综指下跌3.22%,申万非银指数下跌3.82%,行业跑输大盘0.6个百分点。非银子版块中,证券板块下跌4.05%、保险板块下跌3.34%、多元金融板块下跌5.69%。个股方面,上周非银板块中涨幅最高的三家分别是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华铁应急,分别累计上涨8.51%、5.12%、3.92%。估值方面,截至1月23日申万证券(III)市净率(LF)为1.59倍,位于近五年行业中位数以下。

行业要闻

中证协发文规范公司债,承销机构尽调执业行为;银保监会: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央行等五部门:适当放宽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办理时限,减免疫情严重地区公司上市等部分费用。

重要公司公告

浙商证券、广发证券、太平洋、锦龙股份、国投资本等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南京证券(601990):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经过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公司2019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3800.60万元;国盛金控(002670):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母基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弘大嘉豪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母基金,其中弘大嘉豪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50万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9.995亿元。

投资建议

截至1月23日,35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从已公布数据来看,净利润排名前三券商分别为中信、海通和华泰,实现净利润122.88亿元、96.93亿元和93.11亿元,同比增长30.86%、86%和85%。另外,35家券商中有18家券商的净利润增速超过100%。从增长原因来看,自营和投行业务对2019年业绩贡献较大,上市券商业绩迎来全面爆发,符合预期。随着分拆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政策的落地以及《证券法》提出全面推行注册制,预计股权融资将迎来较大发展并陆续进入业绩兑现期,投行业务将继续为券商业绩带来增量贡献。

春节假期前一周(1月20-23日),新冠疫情推升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市场行情出现下滑,具有高β属性的券商板块下跌幅度超过大盘。从短期来看,新冠疫情将从投资者情绪和盈利能力两个方面对券商板块产生一定负面冲击,需重点关注券商估值层面的下行压力。从长期来看,2月1日央行联合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强调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深交所和上交所随后陆续发布了相关监管业务安排,预计未来会有更多配套措施相继落地,有助于券商盈利能力和投资者情绪的修复。

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以及A股市场上涨带动的β属性,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中,以上因素都将得到兑现。我们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龙头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国泰君安(601211.SH)、华泰证券(601688.SH)。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风险,政策推进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