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设机械:建筑产业化是大方向,行业迎来市场化发展拐点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张检检 2020-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有机构报告称海外部分国家装配式建筑渗透比例非常低,与发达国家作为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导者地位反差强烈,对此我们通过深入研究相关国家统计口径、产业结构及发展历史, 形成此报告来解答市场疑惑。

1、渗透率低是统计口径和建筑结构差异所导致,并不代表海外建筑产业化发展水平低。 有数据显示德国和日本装配式建筑比例均不到 30%, 主要在于统计口径差异,即装配率超过一定比例(德国 50%,日本 67%)建筑物才能算作装配式建筑,条件非常苛刻,与国内理解的装配式建筑渗透率(面积概念)完全不同,另外日本特殊国情,独立住宅比例偏高且难以分类统计,使得两国数据非常低,但并不代表两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低下。

2、实际上,发达国家装配式建筑发展时间最早, 成熟度亦非常高。 衡量装配式建筑发展成熟度不仅在于数据,更在于产业链发展成熟度, 包括构件部品标准化、系列化、商品化及社会化比例,这才是全面衡量建筑产业化发展成熟度的指标, 从这个维度看, 欧美发达国家产业发展成熟度非常高,特别是与我国国情类似的新加坡, 其 80%的存量房屋都为装配式建筑。

3、海外装配式建筑具有良好的经济性、高效率、绿色环保特征。 海外装配式建筑已经被验证是一种非常经济的、资源节约、高效率的建筑方式, 其原材料成本要低 10%-35%,再加上采购、管理、工期等提升,整体成本能进一步降低, 在美国, 装配式建筑成本是传统方式的一半, 这也是为什么在成熟市场,建筑产业化能持续不断发展, 并实现如此高发展程度的原因。

4、国内产业瓶颈已突破,行业迎来市场化发展拐点。 近期我们调研中国建筑旗下专门从事装配式建筑的中建科技, 最大惊喜在于其建筑成本已经做到与传统模式打平甚至更低,未来随着以中建科技这类先进模式逐步推广、产业配套的成熟以及经验复制的推动,行业将逐步由以政策推动转变为市场化发展为主, 再加上人工成本的快速提升及装配式建筑产业规模化效应释放,其优势会进一步拉大,我们认为建筑产业化发展春天已经来临。 从国内实际渗透率测算, 至 2026年中大塔吊租赁行业年复合增速达到 20%。

业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 19-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5.53亿/8.17亿/10.66亿, PE 为 15/10/8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装配式建筑发展不及预期,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机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