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2020年度策略:行业周期波动性收敛,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有望迎价值重估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回顾:行业整体需求继续向好,不同细分产品销量增速有所差异。2019年1-11月累计实现挖掘机销量21.6万台,同比增长15.0%,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23.4万台以上的新纪录。随着二季度对年初透支需求的消化,三季度行业明显回暖,7-11月连续5个月销量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水平,11月销量增速进一步提升至20%以上水平,体现出较强的需求韧性;汽车起重机经历6-8月销量下滑后,9月销量增速重新转正,10月销量增速进一步提升至20%左右,四季度销量如期翘尾;混凝土泵车和塔机销量继续保持80%左右的高增长,从主机厂中联的工作小时数可以验证下游需求的真实性。

销量展望:行业周期波动性收敛,后周期工程机械品种陆续迎需求高峰。在行业保有量大幅增加、下游投资需求保持稳健、应用场景扩展、环保政策趋严、更新需求持续、海外出口发力、行业竞争格局优化等多因素驱动下,行业周期波动性将明显收敛。2020年预计挖掘机仍有0-5%的正增长,2021-2022年销量有望保持±10%的增长;汽车起重机由于基建投资的上行和环保带来的淘汰更新,其销量将继续维持在4万台以上的高位;混凝土泵车由于更新需求滞后及环保政策影响,未来2-3年有望继续保持20%-30%的高增长,混凝土搅拌车由于国家环保和治超力度较强,未来需求较旺盛;塔机由于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提升及更新换代,其周期性相对较弱。

竞争格局:各细分领域竞争格局清晰,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与上一轮周期不同的是,本轮周期各细分领域行业竞争格局十分清晰。挖掘机国产品牌中三一龙头地位巩固,徐工、柳工等紧随其后,但目前外资品牌仍有近40%的市场份额,随着国产品牌产品竞争力的全面提升,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提升;汽车起重机由以往的一超两强变为三分天下,徐工4季度市场份额开始企稳,明年有一定的回升空间,中联依靠多产品型谱战略,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与龙头的差距2020年有望进一步缩小;混凝土泵车三一和中联基本双寡头垄断,其他厂商差距较大,没有太大的竞争力,混凝土搅拌车在治超力度加强的背景下,有上装优势的主机龙头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升;塔机中联一枝独秀,2020年其产能释放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提升,三一塔机工厂建成投产更多会对中小塔机厂商形成冲击,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

投资建议

1)11月挖掘机销量增速进一步提升至20%以上水平,行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全年销量有望创23万台以上的新纪录,目前行业发展仍较为理性,对2020年市场需求我们并不悲观,预计有望实现0-5%左右的正增长;2)汽车起重机10月销量增速大幅回升至20%左右水平,11月预计仍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四季度销量如期翘尾,预计2020年销量将维持在高位,而混凝土泵车、塔机需求高峰还未到,有望继续保持20%-30%的高增长;3)行业竞争格局优化,龙头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4)行业周期波动性收敛,估值中枢有望上移,龙头企业利润弹性不断释放,有望形成利润+估值的双击。持续重点推荐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恒立液压,建议关注建设机械、柳工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大幅下滑,基建和地产投资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