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玲珑轮胎公司深度报告:发力配套市场,迈向品牌竞争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19-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言:如果说过去十年,对民族轮胎企业而言是质量、成本、规模的竞争,那么预计未来十年将会是品牌的竞争。谁能够在品牌竞争中取胜,谁就有希望成为全球领先的轮胎企业!而配套市场的突破,是轮胎企业树立品牌影响力的关键一步。

在配套市场取得突破,是轮胎企业提升品牌力的关键一步:我们认为轮胎企业在配套市场的份额是其品牌力的重要指标,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1)从胎企自身角度。一般来说,一流的车企往往会选择一流的胎企作为配套首选,而一流的胎企无一不在配套市场有较高份额。由于车企需要为整车质量负责,因此车企本身也是在为其配套的胎企在质量和品牌上背书。2)从整车厂角度。如果轮胎企业品牌力强大,质量优异,整车企业也将更倾向于选择知名轮胎品牌来提升客户对车辆品牌度的认可,因此轮胎品牌对整车的品牌形象亦有锦上添花的作用。3)从消费者角度。轮胎本身更换频率并不高, 这意味着绝大多数消费者主要接触的轮胎品牌即为购车时所选整车所配套的轮胎。因此一个轮胎企业如果在配套市场毫无作为,等于是将消费者对其品牌认知最重要的机会放弃了。

民族轮胎品牌长期在配套市场处于弱势地位:根据轮胎世界网 2019年发布的数据,国产轮胎企业在中国轮胎市场的配套份额占比仅为 23%,倘若将轮胎配套市场放眼至全球,国产轮胎配套市场占比还将进一步降低。此外,在有限的配套份额中,国产轮胎也更多地仅能够配套低端甚至低端以下品牌车系,国产轮胎品牌在配套市场尚处于弱势地位。

玲珑轮胎在配套市场崭露头角:根据轮胎商业网发布的《2019乘用车原配轮胎排行榜》中,玲珑轮胎在 2019年度原配轮胎品牌排行榜位列第 7名,近三年玲珑轮胎配套实力呈逐年上升势头,公司在中国轮胎原配排行榜的排名较 2017年时期前进了 6名。另外,在豪华轿车原配轮胎排行榜中,今年玲珑轮胎位列第 9名,较去年前进了 1名,同时公司也是中国豪华轿车原配轮胎品牌首位,玲珑轮胎在配套市场已逐步崭露头角。

为什么玲珑能够持续打通配套市场?关于玲珑轮胎能够持续打通配套市场我们主要分析了三点原因,1)优秀的技术实力与战略定力。公司多年来在一直注重轮胎的研发投入,根据《Test World》出具轮胎测试报告显示,当前玲珑轮胎产品的综合性能已经同国际准一线品牌不相上下,这是公司打通配套市场的立身之本。此外,进军配套市场,开拓周期一般较长,投入效果反馈较慢,很多胎企往往会望而却步。但玲珑轮胎能够一直在这个市场坚持不懈,说明其有很强的战略定力。2)拥有国内首家轮胎试验场,对拿下配套市场起到重要作用。玲珑所拥有的中亚轮胎试验场能够对其生产和研发的轮胎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测, 公司轮胎产品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其配套实力亦在不断得到验证。3)整车市场行情低迷为玲珑提供良好机遇。当前车市低迷,车企需在不影响自身品牌价值的基础上不断降低汽车生产成本来维持盈利。当前玲珑轮胎在性能指标上已不逊于列强,产品具备性价比优势,公司在配套市场不断取得突破。

玲珑轮胎发力配套市场的战略意义——从成本竞争走向品牌竞争:在配套市场取得突破,对玲珑轮胎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1)销售基数层面。

轿车与轮胎的配套比例约为 1:5(4条主胎+1条备胎);而替换市场,每辆轿车每年大约仅替换 1条轮胎,玲珑进军轮胎配套市场有助于提升其市场份额。2)消费导流层面。根据统计数据,66%的车主在替换轮胎时倾向于直接选择原车所配的轮胎, 说明轮胎的配套对替换市场的销售具有消费导流作用。3)竞争赛道层面。对于玲珑这样规模体量的轮胎企业,想与全球优秀的轮胎企业竞争,单纯依靠质量、成本、规模优势已经远远不够,必须要在品牌提升上取得突破,实现从成本竞争走向品牌竞争。对于民族品牌轮胎而言,如果能够率先在配套市场取得优势地位,无疑将会为未来在品牌竞争中,占据重要有利位置。

玲珑轮胎在配套市场的竞争力有望不断提升:从配套车型的品牌来看,公司从上市初期的主要配套国产车系,逐步实现了与大众、通用等多家合资品牌建立合作供应关系。另一方面,我们看好国产汽车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国产汽车的日渐崛起同样能够进一步促进玲珑轮胎的市场知名度。 此外,明年随着公司在吉利全系车型配套端的逐步放量,公司大尺寸配套胎的市场份额有望从去年的 20%左右进一步提升至 40%左右,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不断增强。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轮胎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与国内同行相比,在配套市场具备优势,有望率先迎来收获期。我们看好公司在配套市场的长期布局,随着公司在配套市场逐步发力,公司品牌力有望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成长空间。预计 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 168.79亿、189.34亿、213.53亿,同比增长 10.3%、12.2%、12.8%;实现归母净利润 16.62亿、19.31亿、23.08亿,同比增长 40.7%、16.2%、19.5%,对应 PE 13.82X、11.90X、9.96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汽车销量增长不及预期,配套市场开拓进展低于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玲珑轮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