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三季报点评:短期业绩承压,静待下游自动化复苏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满在朋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游需求减弱,公司短期业绩承压

受持续的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下游需求低位运行,公司营收承压。单季度看,Q3公司实现营收2.86亿元,同比下滑15.75%,下降幅度与二季度降幅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64.71万元,同比下滑95.51%。工控市场需求不足,特别是在工控传统应用的下游市场如纺织机械、3C等原有优势行业下滑较为明显,公司自动化业务小幅下滑。公司主动收缩回款质量较差的系统集成业务,导致这块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在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萎缩的大背景下,受益于公司机器人技术和性能提升、细分行业增长及定制化开发,公司机器人本体业务实现逆市小幅增长,说明公司机器人本体的竞争力在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提升。展望四季度,公司订单边际改善,业绩有望企稳回升。

毛利率水平保持稳定,研发费用和消费费用小幅上升

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6.47%,同比+0.33pct,Q3毛利率为35.51%,环比+0.56pct,毛利率持续稳定增长,主要系公司持续研发保持产品持续竞争力以及精细化管理降低可控成本的结果。前三季度净利率7.46%,同比-2.19pct,Q3净利率2.55%,同比-3pct。主要系公司引进高端人才以及持续研发投入导致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小幅上升所致。单三季度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0.24亿元,同比由正转负,公司资金周转承压。

拟收购Coos公司,进军国际机器人第一梯队

Coos公司为全球焊接机器人领军企业,具有百年历史和技术积累,拥有世界顶尖的焊接和焊接机器人技术及产品。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进一步延伸在工业机器人行业领域产业链,丰富在“机器人+”产品业务线,并有效抢占全球市场空间更大的薄板中高端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市场以及机器人激光焊接市场,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9-2021年将实现营收分别为15.71亿元、20.06亿元、25.17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56亿元、1.95亿元,对应当前的PE分别为62、47、37倍。考虑到工业机器人广阔应用空间及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维持公司“买入”的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外延并购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