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三季报符合预期,经营质量好转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19-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三季度财务报告, 3Q19实现营业总收入 2090.5亿元,同比下降 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70.3亿元,同比下降 19.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63.2亿元,同比下降 21.6%,而公司 3Q19实现销量 147.7万辆,同比下降 9.1%,公司营业收入降幅小于销量降幅, 主要是销售结构提升和终端价格稳定综合所致,反映出整体经营质量较好。 3Q19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25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548.3亿元,主要是由于财务公司发放的客户贷款及垫款较去年同期减少, 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7.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 326.0亿元,主要原因为财务公司本期根据流动性需要,调整了金融资产的配置,投资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

核心观点:

1、 3Q19业绩符合预期, 营收环比大幅改善:公司 3Q19实现营业总收入2090.5亿元,同比下降 0.4%, 环比上升 18.7%,公司同期销量同比下降9.1%,环比上升 5.2%,营业收入实现较大的环比改善,主要是由于国六车型上市之后终端折扣收回所致。 3Q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70.3亿元,同比下降 19.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63.2亿元,同比下降 21.6%,业绩符合预期。 3Q19制造业务毛利率为 12.3%,同比下降 1.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 0.2个百分点,金融业务毛利率为 73.1%,同比下降 3.6个百分点,环比上升 0.1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 3.4%,同比下降 0.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 0.3个百分点,净利率环比上升主要是由于费用控制方面更为严格,本期四费比率为 11.1%,环比减少 1.4个百分点。

2、合资品牌盈利企稳, 4Q 销量有望进一步回升: 3Q19对合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 62.8亿元,同比增加 4.3%, 环比增加 5.1%,同期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销量同比增速为-4.6%和-19.1%,环比增速为 4.9%和-5.3%,一方面销量的恢复带来合资品牌盈利的企稳,另一方面终端折扣收回后,制造公司在利润留存方面也更为积极。 4Q 汽车市场有望进一步复苏,上汽大

众得益于较高的品牌溢价和新车型如换代 Polo、 T-cross 等,销量和终端价格有望进一步回升; 4Q 通用别克品牌的全新大型 SUV 昂科旗和小型SUV 昂科拉、凯迪拉克品牌的全新 CT4、 CT5和 XT6以及雪佛兰品牌的全新紧凑型 SUV 创界和全新一代创酷都将提供销量增量,有助于通用品牌销量的企稳;通用五菱的宝骏品牌换标进展顺利,目前新宝骏车型销量呈上升态势, 4Q 有望进一步延续。

3、 上汽乘用车销量表现优异, 盈利承压但环比改善: 3Q 汽车市场受到国五切换国六的影响,整体表现较为低迷,其中自主品牌表现较合资品牌更为弱势,上汽乘用车 3Q 实现销量 16.0万辆,同比增加 6.6%,同期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同比下滑 10.4%,上汽乘用车销量表现优异,但是由于终端促销,导致自主品牌利润(母公司报表口径)较去年同期下降约 6.2亿元,但是较 2Q19增加约 5.3亿元,自主品牌利润环比改善主要是由于销售折扣的收回所致。当前公司努力提升研发效率,以更加经济高效的方式生产和研发车型,再加上 RX5MAX 和全新换代 i6Plus 的销量贡献, 4Q 上汽乘用车盈利有望好转。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考虑到上汽通用的表现弱于预期,下调全年盈利预测, 预计 19-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 284/338/372亿元, EPS 为2.43/2.89/3.18元,对应 19年 PE 为 9.6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市场低迷,新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