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岛海尔2018年三季报点评:加速并购布局全球,冰箱龙头待需求释放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日前发布2018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1.39亿元,同比增长12.77%;净利润61.27亿元,同比增长9.35%。基本每股收益1元。

点评:

前三季度全面向好,营收净利润稳定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1.39亿元,同比增长12.77%;净利润61.27亿元,同比增长9.35%。

国内方面:深化以零售为核心的运营体系建设,落地“从卖产品到卖方案、从发布到发酵、从网点到触点、从价格到价值”的转型,提升产品结构与品牌结构,实现逆势增长。分产业来看,前三季度冰箱业务收入增长15.9%、洗衣机业务收入增长16.2%、空调业务收入增长15.7%、热水器业务收入增长14.5%、厨电业务收入增长18.9%。

海外方面:聚焦本土化创牌与引领,持续布局制造、营销、研发的“三位一体”本土化体系、提升终端市场竞争力、实现高端转型。①2018年前3季度,公司北美市场保持较快增长,美元收入增长11.83%,而美国家电行业前三季度累计增长持平。②各区域聚焦高端创牌,提升品牌、产品、营销竞争力,推进业务稳健发展。如南亚市场收入增长24%,欧洲市场收入增长21%、拉美市场收入增长55%、日本市场收入增长10%。③2018年3季度公司收购完成新西兰Fisher&Paykel家电资产与业务,实现在大洋洲的市场引领。

D股发行顺利实现,海外融资加速深化

2018年10月12日,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批准公司D股招股书,10月19日公司确定本次D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股1.05欧元,10月24日(法兰克福时间),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D股市场挂牌并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690D”,本次发行股份共计265,000,000股(行使超额配股权之前),股票类型为D股。至此青岛海尔D股发行顺利完成。此次在D股上市不仅是对青岛海尔过往良好的经营情况、国际化战略的认同,更有利于青岛海尔在欧洲打造品牌形象、打开欧洲市场布局整合在欧资产和业务。

收购Candy100%股份,反客为主欲打通欧洲市场

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海尔欧洲于2018年9月28日与BeppeFumagalli、AldoFumagalli及AlbeFinanziariaS.r.l签订关于收购Candy公司100%股份的《SharePurchaseAgreement》(以下简称“《股份购买协议》”),本次交易对价为4.75亿欧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8年9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折合人民币约38.05亿元)。Candy公司成立于1945年,旗下五大板块包括洗衣机、独立式嵌入式厨房电器、小家电、冰箱和售后服务与其他业务,2017年实现净收入11.6亿欧元。其中,洗衣机板块是Candy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约占整体收入的49%。Candy公司业务遍布欧洲、中东、亚洲及拉美等地区,拥有位于欧洲和亚洲的6大专业生产基地、超过45个子公司和代表处,以及2,000多个售后服务中心与6,000余名服务专员。据2017整个家电零售额口径,合并后海尔在东欧西欧零售额排名分别上升至第10位和第11位。通过品牌和客户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深化国际化运营。

可转债项目审核通过内外齐手智能升级

2018年8月24日,公司递交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9月26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并于9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媒体披露。此次公开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00,749万元(含300,749万元),主要用智能制造、大厨电战略、海外基地建设以及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的建设。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增强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

白电市场冰箱需求待释放,后续更新潮红利龙头率先受益

在白电市场空调市场规模居高位、洗衣机结构性改革为主的当下,我们坚持看好冰箱品类后续更新潮的释放。据产业在线数据,2009年冰箱内销量同比超量释放了50.7%,次年再增29.7%,成为更新潮的起点。而冰箱内销市场至今未体现该周期波动,近四年内销量同比下跌3.3%-7.3%,经中日市场对比测算中国冰箱更新周期约为10年左右,我们判断冰箱更新潮已临近,并势必带动随后两年的内销量增速。公司作为冰箱的绝对龙头必将率先受益,市占率的提升将与冰箱更新潮协同提振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结论:

公司作为全球白电龙头,在增速稳定的情况下,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通过发行可转债、发行D股等方式筹集资金分别用于国内智能制造、大厨电战略、互联网平台搭建;海外收购,制造基地筹建以及深耕全球化的战略目标。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55.1亿元、2112.4亿元和236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25元、1.6元和1.9元,对应PE分别为10X、8X和6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增长不及预期,冰箱更新需求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