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昆仑万维:子公司Opera上市在即,内容分发业务开花结果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张衡 2018-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Opera系昆仑万维成为全球泛娱乐集团愿景中的关键一环。昆仑万维经对Opera历次股权增持后,当前持有Opera48%股权,为Opera第一大股东。昆仑万维自2016年携财团对Opera完成收购后,积极扶持Opera海外业务开展,其海外平台属性成为助力昆仑万维搭建全球化社交媒体及内容架构的关键因素;信息流广告业务打造内容分发全新盈利模式,有望成为昆仑万维互联网业务模式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未来随着Opera在海外先发优势下逐步拓展社交、社区、视频、音乐、游戏等多元化业务,昆仑万维有望持续享受海外发展中国家发展红利。

Opera浏览器业务全球居前,新业务模式协同发展。Opera是全球领先的浏览器提供商之一,也是集成式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内容发现和推荐平台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凭借其在核心性能和功能方面的创新以及成熟、长期的全球品牌,Opera在南亚、东南亚和非洲的移动浏览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欧洲的PC浏览器领域影响力巨大,PC端70%用户来自欧洲;内容平台OperaNews增长势头迅猛,2017Q1-2018Q1期间MAU从910万人激增至9020万人,年增速达10倍;用户日均在线时长约32分钟,企业业务模式实现优化拓展。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业绩迅速转亏为盈。2017Q1/2018Q1Opera净利润分别为-16.8万/661.9万美元,净利率分别为-0.66%/16.78%。2017年,Opera营业收入为1.29亿美元,较2016年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2016年公司净亏损1274万美元,2017年迅速转亏为盈,并实现了606万美元的净利润。2018Q1,Opera营业收入为3945万美元,YOY为55%;净利润661.9万美元,YOY为4040%;Opera在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得到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系独立应用OperaNews顺利推出,增加信息流广告业务盈利模式。

用户基础雄厚叠加信息流广告持续发展,增强企业变现能力。2016年,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增速高达90%。根据艾瑞,未来两年,信息流广告的增速将继续超过50%。信息流广告迅速发展,搜索与新闻类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优势明显,用户接受程度较高,变现能力较强。公司凭借用户规模和份额优势,在原Opera浏览器产品上新增新闻资讯的精准推送功能,从原来的导航、搜索引擎分成、软件预装等延伸至信息流广告变现。公司全方位布局搜索引擎与社交新闻业务,广阔的用户基础叠加信息流广告的强变现力,未来收益可观。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昆仑万维18/19/20年EPS为0.93/1.07/1.22元(不考虑趣店投资收益及闲徕互娱剩余股权注入可能),当前股价仅对应同期20/18/15倍PE。公司持有opera48%股权,当前Opera在非洲、印度、俄语地区市占率领先,自开展信息流广告业务以来盈利能力快速提高,将享受发展中国家发展与变现方式进化双红利叠加,商业化前景广阔,赴美上市后股价有望迎来亮眼表现,若考虑opera市值贡献,公司股价存在较大向上空间,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平台商业化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知识产权、政策监管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昆仑万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