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重大事项点评之二:创业板大涨,A股教育配置什么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凯 2018-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1月2日,创业板大涨2.3%,众多机构关注A股教育行业的投资机会,鉴于较高的市场关注度,我们对此点评如下:

从行业趋势的角度看:短中长期逻辑清晰,看好产业长期前景。(1)短期逻辑:海量社会资本涌入教育产业,培训产业率先受益。在上位法律《民促法》已颁布实施的背景下,随着2018年各省市配套政策的逐步出台,民办教育行业的非学历培训行业有望率先受益。(2)中期: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AI助力精准教学。未来“AI+教育”的深度融合主要体现在能够全过程搜集和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最后给学生推荐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使得因材施教和以学生为中心成为可能。(3)长期逻辑:家庭教育投入不断提升。(4)我们预计2017年教育行业市场规模约9万亿元。我们认为在教育各个细分赛道中,未来资本市场将会出现总计数十家超百亿市值的教育行业上市公司。

从细分赛道的角度看:我们主要看好两大领域,分别是全年龄段的培训赛道(K12和职业)和教育信息化赛道。(1)职业培训赛道:就业难驱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强刚需,会计和IT培训领域方兴日盛。我们预计17年会计和IT培训的市场空间分别约为800和300亿元。其中AI和区块链等新技术需求爆发、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IT课程进入高中课标等因素有望为IT培训行业打开千亿的市场空间,翡翠教育(文化长城)、火星时代(百洋股份)、恒企教育(开元股份)等巨头企业有望深度受益。(2)K12培训赛道:我们预计2017/2020年市场规模分别约0.7和1.2万亿元,4年CAGR约20%,竞争格局有望从完全竞争走向寡头竞争。昂立教育(新南洋)、龙门教育(科斯伍德)等区域巨头有望受益于三四线城市爆发的需求红利。(3)教育信息化赛道:我们预计2017年政府(2B)和家庭(2B2C)的教育信息化投入将超过5000亿元。由于AI+教育的深度融合和公立校举足轻重的地位,教育信息化赛道作为重要入口备受关注。恒峰信息(汇冠股份)和希沃(视源股份)等拥有好产品和强渠道的企业有望乘风而起。

从估值的角度看:A股整体估值接近历史低点,部分A股教育企业估值显著低估。三大市场教育行业重点公司2017/2018年PE分别为:A股40x/31x、港股31x/23x、美股61x/43x;PEG分别为:A股1.65、港股1.21、美股1.50。A股和美股市场PEG指标较为接近,而美股重点公司较A股整体呈现出更好的成长性,因而享受更高的市盈率。A股教育板块部分优质企业显著超跌,2018年利润增速约30~100%,而2018P/E仅20~25X,成长确定且估值合理,建议积极关注。

投资建议:看好培训赛道和教育信息化赛道的相关上市公司。参考Wind相关数据,我们建议关注:(1)培训赛道:文化长城(18年2.5亿元利润,18P/E约20x,同下)、开元股份(2.4亿元,29x)、百洋股份(1.8亿元,24x)、新南洋、科斯伍德;(2)教育信息化赛道:汇冠股份(1.7亿元,26x)。

风险因素。教育政策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并购失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洋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