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威复材:稳健经营,业绩持续高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9-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0月 28日,光威复材发布 2019年 3季报:公司 1-9月实现营业收入 13.09亿元,同比+33.05%, 实现归母净利润 4.44亿元, 同比+43.00%, 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3.94亿元, 同比+71.69%。 其中, 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73亿元, 同比+41.91%, 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1.34亿元, 同比+39.16%,扣非后净利润 1.11亿元, 同比+36.38%。 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非经常损益 5011.78万元,其中政府补助 4389.4万元,根据往年经验应该是前期项目经费结转。

保理业务增加利润表盈利。 公司前三季度财务费用 594万元,同比+118.58%; 资产减值损失-432.5万元, 同比-88%,主要是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带来的资产减值损失降低和财务费用,综合来看对前三季度利润表产生 2500万左右的税后利润贡献。

投资要点:

碳纤维性能优异,军民领域需求广泛,国内进口替代需求强。 碳纤维是一种集结构材料与功能材料于一身、具有多种优异性能并拥有广泛用途的基础性新材料,具有高强度、高模量、低比重特点的碳纤维以及以碳纤维为增强体的复合材料,以其出色的增强减重效果成为各类军、民装备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应用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兵器装备、电子通讯、轨道交通、船舶制造、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风电叶片、高端体育休闲用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目前全球碳纤维产能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因此碳纤维市场整体规模虽然不断增长,但有效供给一直相对短缺。 碳纤维属于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国家陆续推出多项政策,大力扶持碳纤维产业,实现军民融合协同发展。 我国碳纤维在光威复材等头部公司的引领下,近几年自给率有较大提升,但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

公司专业从事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覆盖碳纤维全产业链,军民品业务均大幅增长。 公司建有原丝生产线、碳化生产线、碳纤维织物生产线、预浸料生产线、复合材料制品、碳梁生产线等车间。公司主要产品包括 GQ3522(T300级,湿法工艺)、GQ4522(T700级,湿法工艺/干湿法工艺)、 QZ5526(T800级,楷体湿法工艺/干湿法工艺)、 QZ6026(T1000级,湿法工艺)、 QM4035(M40J 级,湿法工艺)、 QM4050(M55J 级,湿法工艺)等系列化的碳纤维、经编织物和机织物等。其中 QM4050(M55J 级)碳纤维通过了科技部 863项目课题验收,并在某直升机和数个航天型号开展验证工作;湿纺国产 T800H 碳纤维在某型号实现首飞。另外,GQ4522级(TZ700S、 CCF700S)碳纤维高效制备产业化技术通过鉴定,在军民融合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不仅支撑了关键武器型号的研制需要,也将不断满足高端工业装备领域的应用需求,为公司进一步开发市场提供有利条件。 2018年,公司碳纤维及织物营收 6.03亿元,占比 44.22%,同比+21.22%;碳梁营收 5.21亿元,占比38.20%,同比+99.89%;预浸料营收 1.83亿元,占比 13.43%,同比+12.88%。

子公司与军方签订 9.27亿订货合同, 2019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与客户 A 及双方军事代表机构签订两个《武器装备配套产品订货合同》,由威海拓展向客户 A 提供合同约定的产品,两个合同总金额为 9.27亿元(含增值税),履行期限均为 2019年 1月 1日至 2020年 1月 31日。该合同总额已达到 2018年营收的67.99%,在公司业务构成中占有较大比例,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 2019年上半年, 公司碳纤维实现销售收入 4.23亿元,同比增长 31%,占公司业务收入比重达到 51%,重大合同半年度执行率达到 48%。

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创新高,为丰富公司产品、新一代材料市场开发以及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注重技术创新与研究开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碳纤维制备与工程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两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研发投入逐年上升,2015~2018年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 9194万元、10995万元、13162万元、 19414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 28.2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总额比例分别为 16.05%、 17.36%、 13.86%、 14.24%。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看好国内碳纤维产业的长期发展, 公司是行业龙头,军民业务均衡发展,长期看有望享受碳纤维行业的发展红利。 预计公司 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5.17/6.14/7.74亿元, EPS 分别为 1.0/1.18/1.49元/股,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产品新增产能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低于预期;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军品新产品开发的风险;合同执行进度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威复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