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设备行业:半导体大基金二期正式成立,规模超2000亿,国产设备商显著受益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9-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于 10月 22日成立,注册资本超 2000亿: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 10月 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 2041.5亿元,共 27位股东,均为企业法人类型。相比一期,二期股东资金来源更为多样化,天眼查显示,国家大基金二期共 27位股东,均为企业法人类型,其中包含中国电信、联通资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紫光通信、福建三安等机构。

相比于第一期,第二期更注重产业整体协同发展+填补技术空白。产业方面,大基金推动产业资源的整合和人才的聚集,建立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上下游产业链方面,大基金推进【国产设备材料的下游应用】,加强企业间上下游的结合,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技术方向方面,大基金将继续填补空白,加快开展光刻机、化学机械研磨设备等核心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投资布局,保障产业链安全。

一期 1000亿元,投资设备企业投资较少: 2014年 6月,国务院颁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同年 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简称“大基金”)成立,将半导体产业新技术研发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大基金投资规模达 6500亿元,在上中下游布局的企业涵盖了 IC 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测等领域。 大基金一期有效承诺额超过 1200亿元,实际出资额达到 1000亿元,其重点在制造(投资额占比 65%),晶圆代工 28nm和存储是关键。但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端的投资比例尚低,一共仅 8%,设备企业投资较少,只有少数几家例如长川科技,大基金持股比例为9.85%;中微公司,大基金的持股比例是 19%,北方华创,大基金的持股比例是 7.5%。

我们认为大基金二期将带动设备行业的发展,龙头企业将明显受益:

按照一期 1: 3的撬动比,所撬动的社会资金规模在 6000亿元左右,按照加重投资装备行业的投资思路,预计设备端的投资占比为 15%左右,则设备方面的投资额可达 900亿元。我们预计,首先,二期基金将对包括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清洗设备等领域已有布局的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将会帮助龙头企业巩固自身地位,继续扩大市场。此外,提升企业成线能力可以帮助扩大设备产品布局。第二,产业资源和产业链的整合可以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帮助国产设备提供工艺认证条件并且打造良好的口碑和品牌,最终实现国产替代进口。

投资建议: 【中微半导体】国产刻蚀机龙头;【晶盛机电】国内晶体硅生长设备龙头企业,在长晶炉方面已有成果;【北方华创】产品线最全(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等)的半导体设备公司;【长川科技】检测设备从封测环节切入到晶圆制造环节;【精测电子】国家大基金增资子公司,从面板检测进军半导体检测领域;其余关注【华兴源创】国产半导体测试设备龙头);【至纯科技】(国内高纯工艺龙头,清洗设备可期)。

风险提示: 下游半导体芯片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