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投资周报:行业底部盘整,环氧氯丙烷涨幅明显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轩 2019-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市场走势:过去一周,中信基础化工板块下跌1.79%,沪深300指数下跌1.08%。化工各子行业板块涨跌幅:过去一周,化工板块涨幅前五的子行业分别为钾肥(3.80%),合成革(3.52%),其他纤维(3.18%),涤纶(2.21%),日用化学产品(1.86%),涨幅排后五名的子行业分别为玻纤(-4.52%),氨纶(-4.51%),氮肥(-3.95%),民爆用品(-3.86%),无机盐(-3.78%)。

本周价格走势:我们跟踪的122种化工产品中,上周上涨品种14种,上涨数比例由前一周的18.85%下降至11.67%,下跌品种为41种,下跌数比例由前一周的36.07%下降至34.17%。

其中涨幅位居前十的化工品包括:液氯(华东地区,150%),天然气(纽约现货价,81.08%),环氧氯丙烷(华东地区,12.66%),硫磺(固体)(上海石化,7.84%),二甲醚(山东久泰,3.92%),DMC(华东地区,2.94%),国际氯化钾(温哥华高端,2.56%),TDI(华东地区,1.95%),环氧丙烷(华东地区,1%),涤纶短纤(中纤网,0.7%)。

跌幅位居前十的化工品包括:工业长丝(古纤道,-9.91%),甲苯(华东地区,-8.66%),二甲苯(华东地区,-7.97%),醋酸(华东高端,-7.35%),甲醇(华东高端,-7.11%),丁苯橡胶(华东1502,-7.11%),苯乙烯(华东地区,-6.67%),苯酚(华东地区,-6.67%),顺丁橡胶(华东地区,-6.53%),乙二醇(中纤网,-6.46%)。

化工个股涨跌幅情况:本周中信基础化工板块295只股票中,累计245只上涨,10只持平,40只下跌。

其中本周涨幅排名前十的基础化工标的包括:名臣健康(+30.70%)、硅宝科技(+25.72%)、科斯伍德(+23.38%)、丹化科技(+17.71%)、永悦科技(+17.32%)、百傲化学(+15.89%)、恒天海龙(+15.24%)、ST双环(+12.84%)、双象股份(+12.34%)、晶瑞股份(+12.30%)。

其中本周跌幅排名前十的基础化工标的包括:晶华新材(-9.61%)、新洋丰(-7.57%)、凯美特气(-6.95%)、*ST尤夫(-6.80%)、ST丰山(-6.48%)、龙蟒佰利(-5.28%)、石大胜华(-4.66%)、苏州龙杰(-4.47%)、ST亚邦(-4.35%)、醋化股份(-3.61%)。

投资建议:本周环氧氯丙烷涨幅明显,截至10月19日,环氧氯丙烷国内均价报价17800元/吨,同比上周增长12.67%。价格走势方面,根据卓创消息,产品价格上涨主要由于下游询盘致使生产商积极探涨,部分下游供应商由于库存备货不足积极采购,使得环氧氯丙烷报盘迅速走高。行业供给端,本周嘉里检修加之华泰及赫邦等工厂检修在即,供应短期有望减量;

环氧氯丙烷下游主要对应液体树脂,当前液体树脂需求未有明显起色,场内交投谨慎,观望氛围浓厚。整体来看,当前国内拥有环氧氯丙烷产能约110万吨/年,除去长期停车的约20万吨产能,行业内有效产能约90万吨,行业开工率维持在60%-70%,产品处于供给过剩态势。我们认为当前环氧氯丙烷产品基本面尚未真正改善,产品价格上涨动力难以持续,持观望态度。

重点推荐标的:

玲珑轮胎:打开国产轮胎进军国际车企配套的市场,全球化布局步伐国内领先,在行业低迷期逆势扩张,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回暖的量价起升。

广信材料:国内PCB油墨领军企业,公司传统PCB油墨募投项目有望年底投产,子公司江苏宏泰专用涂料业务良性发展,新能源业务为公司持续增添活力,公司业绩增长拐点有望逐步显现。

道氏技术:公司定位于不断成长的新材料企业,上市后,通过近三年时间的投资与并购,不断拓展新能源材料业务,目前已完成了钴资源、钴盐、三元前驱体、导电剂和电池级碳酸锂等新能源材料一体化布局。未来随着新能源行业发展以及新建产能释放,公司也会进入一个高速的成长期。

皖维高新:PVA景气上行,行业龙头弹性大;行业格局改善程度超出市场认知程度;PVA出口旺盛有望持续;布局下游偏光片,打通产业链一体化的同时有望拉动对主业PVA的拉动。

泰和新材:芳纶全球供应紧张有望持续,未来一两年仍有新产能投放,公司作为国内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量价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油价格波动风险;国内化工品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