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大集团:Q3业绩增速有所承压,竞争地位仍然稳固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刘卓 2019-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 海大集团发布 2019年三季报, 公司 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55.13亿元,同比增长 1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4.12亿元,同比增长 11.1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3.72亿元,同比增长 10.84%。 基本每股收益 0.90元/股。

点评:

公司 Q3业绩同比增速有所下滑。 公司 Q3实现总营收 144.48亿元, 同比增长 9.85%, 同比增速较 Q2下滑 7.12个百分点; Q3实现归母净利润 7.39亿元, 同比增长 10.13%, 同比增速较 Q2下滑 0.18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外部环境影响所致,公司禽料业务受益于禽养殖高景气保持较快增速,但水产料和猪料业务受冲击较大。具体体现在, 非瘟导致生猪养殖业产能锐减,且前三季度月度存栏降速来看是不断加快的,导致公司猪料业务三季度保持负增长,非瘟同时造成对猪料企业的挤出效应,部分猪料企业转做水产料(水产养殖对饲料产品敏感度不高,门槛相对较低), 造成景气低迷的水产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另外叠加天气影响, 公司水产料增速或有下滑。

公司竞争地位稳固, 预计长期保持稳健增长。 公司凭借优秀的产品和管理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愈发稳固,尽管饲料业务中部分品种增速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但基本均能跑赢行业平均,整体表现非常稳健,我们预计公司 2019年饲料业务整体营收增速在 15%左右。 在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大趋势下,公司市场份额有望逐步提升,业绩有望长期稳健增长。

产能扩张稳步推进, 生猪业务贡献弹性。 1) 三季度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 拟募集不超过 34.21亿元基本全部用于饲料产能扩建,我们预计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饲料业务的综合产品力和行业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2)公司签订投资框架协议, 拟参与投资建设清远市 100万头、 韶关市年出栏 300万头以及罗定市 10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项目。我们认为该投资计划有利于公司完善生猪养殖业的布局。随着猪价上行公司养猪业务进入盈利期, 就上半年来看, 公司生猪出栏约 39万头,同比增长 30%,其中外购仔猪约 34万头,自繁自育约 5万头, 实现销售收入 6.49亿元,我们预计全年公司养猪业务将对业绩产生一定弹性影响。

盈利预测及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19-21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 1.22元、 1.43元、 1.67元, 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25倍、 22倍、 18倍。我们维持对公司的“ 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天气异常及养殖疫病影响饲料行业阶段性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政策变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