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动态跟踪报告:水落火起,二产回归常态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家源 2019-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1-9月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 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60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4%,比上年同期回落 3.6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8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59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比上年同期提高 0.1个百分点。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5.3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4%,比上年同期回落 4.5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5.3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0%,比上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 2857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 48小时。截至 9月底,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 18.63亿千瓦, 同比增长 5.7%,比上年同期提高 0.4个百分点; 1-9月份,全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 6455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少投产 1659万千瓦。

用电量: 二产回归常态, 湾区需求升温。 9月份, 一产用电量同比增长5.8%,比上年同期回落 4.5个百分点;二产同比增长 3.6%,回落 3.4个百分点;三产同比增长 8.5%,回落 4.3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 3.3%,回落 3.7个百分点。 1-9月份,一产用电增长 4.7%,回落 5.1个百分点;二产增长 3.0%,回落 4.3个百分点;三产增长 8.7%,回落 4.8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电增长 6.3%,回落 5.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湾区领头羊广东省的用电增速在上月达到 7.8%后,本月再提升至 10.2%;而江浙沪三省的用电增速仍低于全国均值。

发电量: 水落火起。 9月份, 全国规上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 1.1%,比上年同期回落 5.2个百分点;火电增长 6.0%,比上年同期提高 2.3个百分点,环比提高 6.1个百分点;核电增长 17.9%,提高 5.1个百分点;

风电下降 3.8%,回落 17.3个百分点。1-9月,规上水电发电量增长 7.9%,提高 3.5个百分点;火电增长 0.5%,回落 6.4个百分点;核电增长 21.1%,提高 7.2个百分点;风电增长 8.9%,回落 11.2个百分点。

利用小时: 水火互易,核电满发。 1-9月份,全国水电利用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 187小时、 火电减少 101小时、 核电增加 5小时(公布值有误) 、 并网风电减少 45小时、 光伏发电增加 60小时。 9月份,水电利用小时年内首次出现单月下滑; 火电扭转了连续 6个月的单月下滑;核电延续上个月的增长势头,全部在运机组(不包括停堆检修机组)基本处于满发状态;风电同比减少 22小时; 光伏同比增长 17个小时。

装机容量: 新增华电 3台煤机、台山核电 2号机组。 截至 8月底,全国规上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分别增长 1.2%、4.4%、 24.1%、 12.5%、 12.8%。 9月新投产的重点电源项目包括中广核台山一期 2号机组,以及华电在湖北江陵 1台 66万千瓦、安徽芜湖1台 100万千瓦、江苏句容 1台 100万千瓦共 3台煤电机组。

投资建议: 在没有线损电量的扰动后,二产增速回归常态。一产、三产、居民用电增速相比 8月也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带动 9月用电增速小幅回升。 9月水电增速下滑标志着自 2018年夏季以来的水电高出力期暂时告一段落;期间持续承压的火电也迎来了久违的大幅反弹,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核电利用小时持续增长, 9月全部在运机组(不包括停堆检修机组)基本处于满发状态,推荐享受控股股东全产业链优势的中国核电,以及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申能股份,建议关注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中广核电力(H)/中国广核(A)。在无风险利率下行期,经营稳健的大水电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坐拥两座龙头水库、西电东送大湾区的华能水电,建议关注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湖北能源。

风险提示: 1)上网电价降低: 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 2)利用小时下降: 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影响利用小时数; 3)煤炭价格上升: 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 4)政策推进滞后: 电力供需状态可能影响新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 5)降水量减少: 水电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来水和消纳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