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9年半年报综述:成长底色未失,利润与现金流添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位数法计算, 2019H1营收、扣非净利润及经营现金流分别增长 13.8%、11.6%和 12.6%, 符合预期, 成长性较好。 龙头和优选公司净利润增速好于收入,表明业务质量改善。整体上行业收入增速受经济压力表现有放缓迹象,但细分板块活力充沛,看好金融科技、云、医疗 IT、信息安全等子板块。

支撑评级的要点扣非增长 11.6%符合预期,现金流表现优异。按照中位数法计算,2019H1三指标(营收/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 均实现较好增长, 分别同比增长13.8%/11.3%/12.6%, 成长表现符合预期。 行业整体保持增长,多角度显示现金流状况改善较为突出;中位数扣非增速明显优于整体法增速表明高增速个股的数量占优,权重大公司增速表现或相对较弱。

龙头公司有待改进,优选公司仍然表现领先。 50家龙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 5.9%, 落后行业 2.6pct;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43.3%,远超行业整体 13.7pct,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 17.0%, 与行业基本持平。 从收入角度看,龙头公司的增长缺少看点,原因或许为经济下行压力下基数较大导致增速下调档位。 优选公司整体法口径表现尚可(其中收入增长好于龙头公司、净利润表现好于行业),而按中位数法口径看收入和净利润均领先行业,现金流也有较大改善。 我们认为, 不能忽略后续的增长压力,但应积极看待业务质量改善和费用控制下实现的净利润较好增长能力; 中位数收入增长较高也意味着存在精选细分赛道和个股的机会。

8大板块全面增长,增速分化五五开。 2019H1年 8个子板块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 但增速分化并呈现五五开态势。 其中金融科技、云软件、云硬件、医疗 IT 增速提升。 金融科技现金流大幅改善, H2有望继续向上; 云软件企业持续转型效果显著; 云硬件三指标全面正向增长, 下半年基础设施厂商 CAPEX 有望在加速回暖; 医疗 IT 行业景气度维续,互联网医疗政策利好创新业务; 信息安全业绩翻倍, 自主可控政策催化明显; 人工智能尚需储备埋头推进, 期待进入收获期; 智能安防增长仍然承压, 但现金流改善; 工业互联网随着体量增加营收增速回落。

重点推荐行业整体增长平稳,净利润和现金流改善显著,但也应密切关注收入增长压力下的新突破。增速较高的细分领域全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强,建议在三、四季度重点配置。推荐金融科技、医疗 IT、云计算、信息安全等板块。个股方面,重点推荐金融科技的恒生电子,医疗 IT领域的卫宁健康、创业慧康,云软件领域的广联达、 用友网络、超图软件,云硬件领域的浪潮信息、 紫光股份, 信息安全领域的启明星辰、深信服。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新技术市场不及预期; 下游需求回暖不及预期; 外部摩擦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