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教育行业周报第40期:国考招录人数回升66%,体制内培训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19-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1.37%,上证指数-1.19%,深证成指-1.38%,创业板指-1.09%,传媒指数(中信)+0.80%,餐饮旅游(中信)+0.70%,沪深300指数-1.08%。

年初至今,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5.95%,上证指数+17.81%,深证成指+31.68%,创业板指 +31.83%,传媒指数( 中信 )+10.44%,餐饮旅游( 中信)+28.84%,沪深 300指数+28.52%。行业观点2019年 10月 14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 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即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公告)。 公告显示,2020年国考计划招录人数为 24128人,同比增长 66%,出现大幅回升,行业整体市场边际向上。

2019年国考招录人数减少,竞争比大幅提高,参培率推动参培人数增长。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规模进行了缩减,招录 14537人,同比减少了49%,从各招录机关来看,六大系统国税、海关、海事局、统计局、铁路公安、银保监会招录人数约占总招录人数的 80%,其中国税招录人数最多,为6046人,同比减少近 66%(因国税和地税合并)。 2007-2018年国考竞争比平均在 48左右( 48选 1),录取率平均值为 2.15%, 2019年竞争比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值 63,录取率仅为 1.58%,竞争形势严峻。我们认为公务员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最好的职业选择之一,也是最符合传统“考试-录取”思维模式的职业之一,所以尽管竞争如此激烈,年轻人还是趋之若鹜,这种情况在低线城市尤为突出。公务员考试市场规模的提升,核心在于参培率的提升,而并非录取率的高低,录取率低,一定程度上反而会引起参考人的焦虑心理,导致参培率的提升,最终带来参培人数的增长。

2020年国考招录人数显著回升,或对公务员报告需求形成正向作用。 2020年国考计划招录人数为 24128人,同比增长 66%,出现大幅回升,其中国税招录人数为 14886人,同比增长 146%。我们认为中短期国税、地税之间的调整动作预计会比较大,在摩擦过程中招录人数可能会有所震荡,但是由于我国公职人员占总人口比重(官民比)相较国际水平仍有待提高,我们认为伴随城镇化率的提升,公务员的长期需求是持续看涨的。 2019年国考招录人数可能成为近年低点, 2020年国考招录人数的回升,可能会对公务员报考需求有所提高。

龙头公司业绩表现显著优于国考招录人数变动情况。 2017年/2018年/2019年,国考招录人数同比变动分别为-3%/+6%/-49%, 2017年/2018年/2019上半年行业龙头公司中公教育的公务员业务培训收入(面授课程)同比变动分 别 为 +35%/+49%/+26% , 公 司 整 体 归 母 净 利 润 同 比 变 动 分 别 为+61%/+120%/+132%,龙头公司业绩表现显著优于国考招录人数变动情况。 中公最新业绩预告显示, 2019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 9.25-9.75亿元,同比增长 71%-80%,保持高增长。 参培率、 客单价、 市占率、 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横向品类拓展均对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有着一定支撑作用。

推荐标的: 中公教育,中国东方教育,中国科培,新华教育,中教控股等风险提示: 民促法尚未落地;收购整合风险;招生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