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装机量环比改善,泛在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9-10-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根据高工锂电数据,9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为7.64万台,装机总电量为3.95GWh,同比下降30.9%,环比上涨13.89%;第三季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2.4万台,装机总电量为12.12GWh,同比下降8.46%,环比下降31.5%。其中,分车型9月新能源乘用车装机电量为3.02GWh,占76.5%,客车、专用车分别为0.74GWh、0.19GWh,占18.7%、4.7%;分电池类型看三元、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分别为5.99万台、0.85万台,占78%、11%;分车企9月CR5、CR10装机电量分别为3.27GWh、3.59GWh,占82.8%、90.9%。宁德时代保持稳定,9月装机电量2207.6MWh,占比61%;比亚迪为469.5MWh,占比13%。

投资建议:8月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环比明显改善,零售数据见底,结合当前排产情况,预计9月份起将逐月回升。同时,政策端近期也频频释放积极信号,海南、贵阳相继发布文件表明将放开车辆限购。早前发改委发布刺激消费政策,随后广州、深圳两地率先响应,预计未来其余城市将持续跟进,刺激需求加速复苏。

我们维持全年160万辆产销(YOY+28%)、75GWh电池装机(YOY+35%)的判断,重点推荐:1)电池环节:参与全球配套的电芯龙头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欣旺达;2)材料&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各细分领域龙头璞泰来、恩捷股份、星源材质、当升科技、科达利、宏发股份、三花智控、麦格米特等。;3)设备环节:全球电池企业19/20年集中扩产,推荐先导智能(机械组覆盖)。

新能源发电:补贴拖欠有望缓解,风光旺季来临。在固定电价补贴政策支持下,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调整能源结构做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以来财政部累计安排补贴资金超过4500亿元,其中2019年安排866亿元。由于装机规模发展超出预期等原因,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资金缺口较大,造成部分企业补贴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为解决补贴缺口问题,财政部拟会同相关部门逐步调整补贴政策,对于新增项目:价格主管部门积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推动补贴强度降低的政策措施,新建陆上风电2019年和2020年的最低指导价已经分别下降到每千瓦时0.34元和0.29元,在局部地区已经低于煤电标杆电价;新建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的指导价已经下降到每千瓦时0.4元,通过加大竞争配臵力度可进一步降低补贴强度。

光伏部分,Q4将迎来今年的需求高峰,9-12月累计装机有望超22GW,占全年需求的60%,单月装机有望超5GW,相比1-8月的2GW不到显著提升,而今年部分来不及并网的竞价项目将延续到明年Q1,从而支撑明年Q1淡季不淡。

另外,从8月份组件的出口数据来看,海外市场9月需求明显复苏,而Q4也将迎来传统旺季,国内叠加海外需求,光伏迎来高景气度。

投资建议:光伏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预计Q3同增340%以上)、通威股份、中环股份(预计Q3同增83%以上),重点关注东方日升(预计Q3同增185%以上)、中来股份(预计Q3同增47%以上)、福莱特、福斯特、ST新梅(爱旭)等。

风电部分:招标量价继续提升,近期乌兰察布等风电大基地项目陆续启动,同时Q4又是传统旺季,风机企业有望迎来业绩拐点,而零部件企业订单饱满,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重点关注运达股份、泰胜风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19年第四批信息化设备开始招标。信息类硬件/软件和调度类硬件/软件计划分别招标47/3、29/3合计82包,合计26633件。今年前四批次及新增批次设备招标总量与2018年全年国网招标总量仍有一定差距,表明第四季度信息化设备招标有较大增长空间;此外,本次招标中信息化硬件包数最大,标志着泛在项目大规模落地,泛在建设已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信息化硬件中有1包为江苏泛在专项招标,加上9月初新增批次的宁夏天津,已有3省泛在专项建设正式启动。7月份电网投资已出现大幅增长,我们预计泛在整体规划及大规模招标有望在10月份集中推出。同时,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和5G共享共建方案也有望近期落地。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三条主线。从国网公司“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见效”的实施策略来看,未来几年将逐步加大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投资力度,网络层与平台层的实施可能将成为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点。从受益的节奏与体量来看,我们重点推荐三条投资主线:1)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有望全面受益泛在投资建设,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岷江水电(信产集团);2)电力二次设备企业、传感监测及信息化类企业,重点推荐:金智科技、海兴电力;3)聚焦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场景的相关企业,重点推荐:远光软件、涪陵电力。

风险提示:行业相关政策推出节奏或力度低于预期;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电网混改力度不足或投资节奏迟缓等。

本周组合: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金风科技、宁德时代、璞泰来、当升科技、正泰电器、国电南瑞、岷江水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