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周报:市场情绪有所回落,监管重提发展装配式建筑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9-10-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市场情绪低迷,建筑板块表现不及大盘,上市公司新签订单金额也有所减少。近期住建部重提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我们认为装配式建筑是建筑板块为数不多潜力较大的细分板块,短期内基建依然是建筑板块投资主线。

市场情绪低迷,表现不及大盘,房屋建筑板块相对较好:本周申万建筑指数收盘2,062.48点,建筑板块周跌幅3.96%,表现不及大盘。板块整体估值0.97倍PB,与上周相比下降0.05倍。市场情绪低迷,月初板块利好逐步消化。建筑板块行业细分板块全数下跌,房屋建设板块跌幅相对较小,下跌2.36%。基建、园林、专业工程跌幅均超过4%。相关概念板块跌幅同样较大,除装配式建筑跌幅为3.56%以外,其他概念板块均超过4%。

建筑行业本周订单数量有增加,但金额减小;新签订单与中标订单以施工与EPC和施工项目为主,宁波建工新签施工项目金额最大:不考虑八大建筑央企,本周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新签订单5项,新中标订单7项。

其中新签订单总金额为29.97亿元,中标订单总金额为17.67亿元;新签订单和中标订单的数量有所增加,但金额有所减小,主要是之前隧道股份与正平股份单项目金额较大。从订单类型来看,本周项目以EPC与施工为主,其中宁波建工新签施工订单金额达到17.2亿元,单项目规模最大。

8月份基建投资特别是交运邮储明显改善,地产投资保持韧性,开工明显下滑,竣工明显回升:8月份建筑行业相关数据新近出炉,8月份基建投资1.56万亿,累计同比3.2%,其中交运邮储投资0.58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1%,有明显突破。地产投资1.17万亿,累计同比10.5%,依然保持韧性。8月份地产新开工1.94亿平,同增4.9%,增速明显下滑;竣工0.43亿平,当月同比2.8%,2017年9月份以来竣工增速第二次回正。

国办转发住建部意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国办转发住建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大重大装备和数字化、智能化工程建设装备研发力度,全面提升工程装备技术水平。我们认为当前基建补短板依然是建筑行业最主要的需求来源,若未来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基建板块依然会有政策预期。装配式建筑是未来建筑施工、结构等变革的主要方向,对提升建筑行业施工效率,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等均有明显效果。中长期来看,装配式建筑是建筑行业较有成长潜力的细分板块。

重点推荐

预计下半年基建依然是建筑行业相对有政策预期的细分板块,推荐基本面稳健的基建大央企中国铁建。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基建项目资本金未有变化,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导致板块关注度进一步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隧道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