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周报2019第32期:热水器市场承压,新兴品类需求增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蔡维 2019-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中信家电指数跌幅 0.33%,跑赢大盘,位列 29个一级板块涨跌幅第 6位。家电二级版块中,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小家电、照明设备及其他均下跌,跌幅分别为 0.08%, 1.88%, 1.19%, 1.76%。

热水器市场承压: 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 2019年 8月,热水器市场的整体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环比增长了 23.62%和 27.46%,但从同比数据上看,依旧不是很乐观。 8月份的整体零售量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整体零售额同比下滑了 6.16%。不论是燃气热水器还是储水式电热水器,当月价格均有所回暖,分别环比上涨了 1.99%和 1.37%,但依旧不及去年同期。中怡康数据显示, 2019年 1-8月份,燃气热水器的零售价格同比下跌了 1.74%,储水式电热水器的零售价格同比下跌了 5.48%。

分析点评: 热水器在我国普及率目前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 2018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淋浴热水器平均每百户保有量已达97.17台,逐渐接近“ 一户一台”的标准。在房地产行业下滑和市场渗透率遭遇瓶颈的双重影响下,热水器市场面临巨大压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H1电储水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同比增速分别为-9.8%和-5.8%,表现不及家电市场整体情况。虽然在 818的带动下, 8月热水器市场零售状况较 7月有了大幅提升,但零售额同比依然处于下滑趋势。分市场来看,中怡康数据显示 2019年 8月热水器在三四级市场同比增速分别为 9.95%和28.70%,明显优于一二级市场的负增长。随着一二线城市步入存量市场,三四线城市及农村有望成为热水器市场增量需求的主要来源, 中低端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此外, 国务院已经开始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据住建部初步统计,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 16万个,涉及居民超过 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 40亿平方米。旧改重点在于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 热水器市场也有望受益。我们认为,一方面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出现回暖迹象,家电市场也有望迎来反弹;另一方面,参考我国的白电市场,在市场步入成熟期后,市场同比增速出现下滑时,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热水器市场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推荐关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

新兴品类需求增长: 2019年以来,家电市场进入盘整期,行业陷入下行危机,即便是新兴品类智能马桶,其零售额规模也面临增长乏力的局面,但从零售量的角度来看,需求依旧增长较好。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 1-8月,智能马桶零售额规模 18.9亿元,同比增长 0.6%,零售量规模 69.9万台,同比增长 17.2%。

分析点评: 智能马桶在我国发展较晚,相较于日本 80%和韩国 50%的普及率,我国智能马桶普及率仅为 1%,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智能马桶可分为智能马桶盖和一体机,智能马桶盖可以直接进行替换且价格较低,一体机适合在装修时配置且价格较高。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 2019年 1-8月智能马桶盖和一体机线上零售量分别增长 26.6%和 6.8%,零售额增速分别为 12.4%和-6.1%。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品牌,智能马桶市场价格段均明显下沉:以智能马桶盖为例,国内品牌 1000元以下的产品占比达 56.5%,国外品牌 2000元以下的产品占比也上升至 50.5%。我们认为,由于文化、习惯、生活方式等差异,许多新兴家电进入我国后都会或多或少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除了研发适合我国居民使用的产品外,适当采取降价、促销等方式能够促进新兴家电在我国的普及。待消费者对产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中高端市场也能够得到发展,市场潜力将会充分释放。智能马桶作为新兴家电,能够满足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未来市场认可度将会进一步上升,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推荐关注海尔智家。

本周家电板块整体下跌, 但跑赢大盘。长期来看家电板块中各细分龙头基本面将持续向好。中长期我们持续建议三条主线:第一,白电龙头优势突出,所涉及产品广,技术开发产业链完善。推荐美的集团, 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第二, 受益于地产复苏, 推荐厨电板块:华帝股份,老板电器;

第三,关注黑色家电优势企业,积极探索增量方向, 关注海信电器, TCL集团。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原材料涨价;行业竞争增大;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