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金融科技三年规划发布,关注金融IT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19-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回顾上周计算机板块(中信分类) 上涨 4.52%,涨幅排名位列 29个行业中第7位,同期沪深 300上涨 2.97%。计算机板块跑赢大盘。

本周观点8月 22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 《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 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意义和发展目标。 指出到 2021年, 应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使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 金融服务能力稳步增强、 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 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 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

《规划》明确了金融科技发展六方面重点任务。 1)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包括加强统筹规划、 优化体制机制、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 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包括科学规划运用大数据、 合理布局云计算、 稳步应用人工智能、 加强分布式数据库研发应用、 健全网络身份认证体系; 3)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包括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完善金融产品供给、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增强金融惠民服务能力、 优化企业信贷融资服务、加大科技赋能支付服务力度; 4) 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包括提升金融业务风险防范能力、 加强金融网络安全风险管控、 加大金融信息保护力度、 做好新技术金融应用风险防范; 5) 加大金融审慎监管力度,包括建立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 加强监管协调性、 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建立健全创新管理机制; 6) 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包括加强金融科技联合攻关、 推动强化法律法规建设、 增强信用服务支撑作用、 推进标准化工作、 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利好金融科技全产业链,金融 IT 和网络安全受益。 此次《规划》从多方

面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做出展望与部署,包括应用、风控、安全、监管,涉及到金融科技全产业链条。金融 IT 方面, IT 系统已经渗透到金融机构各业务和后台领域,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监管机构,其金融科技的发展无法脱离 IT 企业,金融 IT 厂商将在科技领域为机构和监管赋能,同时关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额领域应用。网络安全方面,金融特殊属性使得网络安全十分重要,无论是业务风险防范、安全风险监控还是信息保护上,网络安全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相关标的: 1)金融IT: 恒生电子、长亮科技、 润和软件、 同花顺、顶点软件; 2)网络安全:

启明星辰、绿盟科技。

近期重点推荐标的: 科大讯飞、能科股份、绿盟科技、 恒生电子、上海钢联。

2019年计算机行业营收及利润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政策层面利好不断,我们对行业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