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燃煤电价开启市场化进程风电平价基地开工建设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 9月 29日,根据 electrek,特斯拉上海工厂首辆 Model 3白色车身已在该工厂下线,并计划 10月 14日完成上海工厂的全年投产,预计今年年末上海工厂 Model 3周产能有望达到 3000辆,对应年化电池需求约 11GWh, 2020年 6月末周产能计划达到 10000辆,对应电池需求约38GWh。且 10月 3日,根据美国 SEC,特斯拉中国与招商银行签署 50亿元人民币的无担保 12个月循环贷款融资协议,加快投产进度。 据 TheElec的非官方行业消息来源称,LG化学已经开始在南京工厂为国产 Model3生产 21700圆柱电池,目前其南京工厂规划产能 32GWh,估算其中22GWh 产能用于动力电池生产,远期难以匹配特斯拉上海工厂电池需求,国内电池供应商有望进入特斯拉供应链,材料环节如当升科技、璞泰来、星源材质、新宙邦等材料龙头企业也或将受益。 2019年 3月补贴大幅退坡,导致电动车 Q1抢装产销数据增速良好, Q2~Q3补贴逐渐褪去导致产销承压。 2020年预计将成为补贴存在的最后一年,且补贴退坡压力已经较小,难以对产业造成较大价格压力,抢装效果预计也将比较有限,其他产业支持政策有望出台以引导行业提升供给质量。短期来看,近期产业景气度小幅回暖,预测四季度产销环比向好,但是同比数据将低于前三季度增速,短期内行业受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等催化事件影响,中游电池及材料环节将继续优于整车;中长期来看,国内修订后双积分政策将对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有效托底,海外欧洲减排压力加大将加速海外车企电动化进程,同样利好国内电池及材料环节,推荐关注 1)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 2)进入海外优质主机厂的国内电池企业亿纬锂能和欣旺达; 3)具有海外客户供应经验的材料龙头。

新能源发电: 9月 26日国常会决定,从 2020年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电价+浮动机制”,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 10%,下浮不超过 15%,具体电价由供需双方协商或者竞价决定,但是 2020年暂不上浮,且要求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对于

新能源来讲,燃煤电价市场化对新能源发展影响较小: 1)对于平价项目,2019~2020年新能源项目按照其核准时的当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确定不少于 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合同,且该类项目不要求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这意味着 2020年前核准的平价项目可以继续按照备案时当地燃煤标杆电价计算收益,可能引起平价项目发生年末抢装。但是后续平价项目可能因燃煤电价下降而降低投资收益; 2)对于存量项目,其补贴按照2017~2019年燃煤标杆电价计算,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 20年,因此存量项目几乎不受影响,补贴和标杆电价将呈现此消彼长的状态:若燃煤电价上升,将有助于减少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压力。

光伏: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就《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两份文件征求了相关企业意见。核心内容包括: 1)国家将不再发布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所有可再生能源项目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平台填报电价附加申请信息,并由电网企业根据财政部等部门确定的原则,依照项目类型、并网时间、技术水平等条件,确定符合电价附加的项目名单和补助资金拨付顺序。 2)要求补贴资金按年度拨付,由财政部根据年度可再生能源附加收入预算、补助资金申请情况及基金入库情况,将补助资金拨付到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省级财政部门,由电网企业按照目录优先顺序兑付补助资金。能源局预计 2019年光伏建设 50GW,并网40~45GW,我们拆分装机规模在 43GW 左右,需求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

1)存量项目大约有 10GW,包含存量有指标光伏项目总数; 2)平价项目5GW,包括地面电站 1GW、工商业分布式 4GW; 3)户用指标 3.5GW;

4)扶贫指标 1.6GW; 5)竞价规模 22.78GW。我们看好硅片和硅料在下半年的发展: 1)单晶硅片环节确定性大于另外三个环节,降价空间有限,单晶渗透率持续提升; 2)致密料价格维持稳定,低成本效应可以挤出二三线多晶硅料,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风电: 乌兰察布 6GW 平价项目于 2019年 1月获得核准, 9月 26日正式开工,位于我国风功率密度最为优良风电厂址,其风电电力通过短途500KV/750KV 线路送到华北电网等区域进行电力交易及消纳。 上半年整机与零部件企业业绩分化明显: 1)整机企业因低价机组交付影响毛利率,但国内装机复苏叠加海外主机厂订单增长,近期风机招标价格不断回升,与此同时,钢价也逐渐回落,风机企业毛利率将有望迎来观点,推荐金风科技; 2)零部件环节受行业抢装影响,风塔、叶片、铸件等上半年业绩高增长,随着行业抢装延续,零部件企业业绩高增长有望维持,推荐关注日月股份和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 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