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油服行业跟踪:沙特油田设施遭攻击事件与我国能源安全问题探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沙特作为全球原油储量、产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其供给变动对原油价格边际影响显著。 目前国际油价处于 50-60美元/bbl 相对舒适区间,沙特油田遭无人机攻击事件短期内可能打破供需平衡状态, 叠加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政策周期、 油服行业本身处于大周期上行阶段, 尚处于大周期估值底部的油服板块将具备很好的投资弹性,强烈推荐油服龙头杰瑞股份等。

支撑评级的要点沙特的储油特征:位居三大大陆板块之间,且具备很好的沉积和成藏条件。

据 OPEC统计显示, 2018年底沙特已证实原油储量 2670亿桶,占全球储量的 17.8%,占 OPEC储量的 22.4%,主要聚集在其东北部(靠近波斯湾)地区。 原油丰富的主要原因是, 沙特所在的中东地区尤其是波斯湾周边,处于欧亚大陆、非洲大陆、 印度板块之间,地层受到来自三大板块地壳运动的挤压或撕裂, 形成了以侏罗系和白垩系为主的沉积和储集层, 以蒸发岩系和页岩为主的优质区域盖层,升降运动为主的阿拉伯地台与扎格罗斯褶皱带长期运动促进了油气运移和聚集。

沙特的市场地位: 占全球产量 10%且长期引领 OPEC主导原油供给变动。

从 1991年开始, 相比美国、俄罗斯产量的大幅波动,沙特原油产量一直稳定在 1000万桶/bbl 附近变动, 在 OPEC 组织总产量中占 1/3, 沙特在OPEC 组织中担任稳定油价的重要角色。沙特 8月原油产量为 980.5万桶/bbl, 占全球原油产量的 10%, 继续超额执行减产目标。

沙特油田设施遭无人机攻击,短期影响全球 6%的原油供给。 沙特能源部长 9月 14日表示,沙特两处重要石油设施当天遭无人机袭击并发生火灾,导致沙特原油日产量减少 570万桶,约占沙特产量的 50%-60%,相当于全球原油供应量的 6%。 2018年沙特原油原油出口量约占产量的70%, 其中出口到亚洲国家的原油占沙特原油出口总量的 68%, 出口到我国的原油占沙特原油出口总量的 15.4%。

从沙特进口的原油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 15.4%,居进口来源国第一位。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进口原油的最大来源国,进口量 3780万吨,同比大幅增长 38.4%,占比从 2018年 12.3%提高到 15.4%, 而俄罗斯占比 14.7%、安哥拉占比 10.4%, 其他进口国家包括伊拉克、巴西、阿曼以及伊朗等。 沙特原油出口一旦遭遇大幅下滑,中国原油进口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 高度对外依赖的能源安全问题将十分突出。

我国能源安全问题凸显, 油气勘探开发政策周期叠加页岩油气经济性增强, 油服行业继续加快上行步伐。 尽管尚未对外发布具体细节,但从中海油服中报、中油油服等公开信息表明,三桶油的“七年行动计划” 已显著推动国内油服企业的盈利反转和持续超预期。 加上我国陆地页岩气、页岩油经济性处于或已跨越盈利拐点, 国内油服行业龙头杰瑞、中海油服、石化油服、石化机械、海油工程、宏华集团、安东、华油、贝肯能源、道森股份等均步入收入大幅增长和盈利加速增长时期。

油服行业龙头具备历史估值优势。 目前杰瑞 2019年 PE22倍, 2020年 PE15倍左右, 海油工程、中油工程的 PB为 1倍左右,安东、华油、宏华等 PE估值偏低,因此无论从目前市值还是 PE、 PB估值,整体上优质油服龙头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重点推荐个股方面,我们持续强烈推荐: 杰瑞股份,推荐关注中海油服、石化机械、海油工程、中油工程、石化油服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油价意外大幅下行影响油服景气度变化;竞争模式变化导致行业分化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