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造好每一粒树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何昱璞 2019-09-27 15:0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园试生产吹响了公司打破产能瓶颈攻坚战的号角,公司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纪元,将坚持创新驱动,用心造好每一粒树脂。”蓝晓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高月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蓝晓科技已发展成为具有完善产品链、产能规模全球领先的吸附分离材料制造商。

今年上半年,蓝晓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90.6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增长134.98%;毛利率为48.48%,较上年同期增长9.26个百分点;净资产半年回报率高达14%。

瞄准高端树脂领域

蓝晓科技主业是吸附技术及材料、装置的研发与生产。这个细分领域和国民经济联系紧密,属于工业领域的基础技术,适用于生物医药、金属、食品、环保、化工和水处理等领域,应用领域宽广。吸附分离技术是诸多下游应用领域提质增效、成本控制、减排、资源化的决定性技术,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

在公司实验室,中国证券报记者见到瓶装的各类大小颜色不同小颗粒。研发负责人说,这些小颗粒就是公司的树脂,统称为吸附分离材料。液体在通过时,这些树脂颗粒可以选择性地吸附过滤掉某类物质。“例如,苹果压榨后产生的果汁容易褐变,需要使用吸附分离材料将褐变物质过滤掉,这样做成的浓缩果汁颜色稳定。而吸附分离材料只是定向去除褐变物质,其他营养成分、风味等均会得到保留。这对吸附材料的分离性能选择性提出了较高要求,选择性则是通过分子设计与合成技术来实现。”蓝晓第一个在果汁领域引入吸附分离技术,实现果汁质量控制。蓝晓的吸附分离技术和服务多年来占据果汁市场90%份额,推动中国浓缩果汁行业发展。

上半年,蓝晓科技拥有核心技术的专用树脂实现营收2.86亿元,同比增长20%,且毛利率大幅提升8个百分点至47%。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企业营收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亦明显上升。这表明蓝晓在医药、生命科学、系统装置等附加值高的高端应用领域占比不断提升,凸显公司的技术优势。

蓝晓科技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与其持续专注主业、创新发展不无关系。我国吸附分离树脂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但长期处于产业链低端,高端特殊应用领域则长期被陶氏、朗盛、漂莱特、三菱等海外企业垄断。

成立之初,蓝晓科技即定位于吸附分离树脂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并着眼于高端、新领域,以创新技术角逐国际市场。多年来公司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不断拓展新的材料品种,开发新的应用领域。同时,持续深挖市场,用技术、服务和诚信增强客户粘性,同时开发新客户,并成为该行业的主导技术力量。“我们凝聚了一批有梦想、有激情又敢于奋斗的员工队伍,形成了‘热爱、投入、专注、责任’的共同价值观,始终目标坚定聚力发展。”蓝晓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从2003年开始建设第一个占地近60亩的生产基地,到2013年系统工程园区建成投产,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公司产能已不能满足需求。蓝晓科技规划于2018年适时开展新产能建设规划。目前,2.5万吨的高陵项目已试生产,1.5万吨的蒲城项目进入试水阶段,鹤壁蓝赛亦取得了10万吨树脂资源化经营许可资质。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公司将拥有行业最全的生产线品类,覆盖全部主要生产工艺。产线互补,工艺互相促进,应用领域布局科学,使得蓝晓科技成为国内行业唯一具备吸附分离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树脂资源再利用、材料+设备+服务综合技术实力的吸附材料制造商。

拓展新的领域

2019年是蓝晓科技成立的第18个年头,公司视创新为企业之本,研发和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推动在新兴应用领域的产业化,努力为客户降低成本,不断为客户解决问题。

公司每年都有2到3个新产品、1到2个新工艺投入市场,3到5个新立项产品研发成功或产业化应用。第一个将吸附分离技术引入果汁领域;独立研发CPC(头孢菌素)分离纯化树脂,打破国外企业对于CPC分离纯化树脂的垄断,并建成国内首个头孢酶法工业线;首次将吸附分离技术应用于拜耳母液提镓;独立研发了阀阵式连续离交系统装置,开启“材料+装置+技术”的新模式;将吸附分离技术应用于盐湖卤水提锂领域,蓝晓科技实现了多个行业首创,推进行业高水平向纵深发展。

2018年,蓝晓科技实现了盐湖卤水提锂项目技术的突破,仅藏格、锦泰两个项目材料及装置销售金额合计达16.70亿元。作为行业上游供应商,蓝晓科技做好自己的技术,强周期时依靠技术和产业化效率优势快速发展,弱周期时重点通过成本和技术优化扩大市场份额,并占领主导地位。2019年,金属领域仍是蓝晓科技的重点板块。公司围绕新能源产业,在盐湖提锂、红土镍矿提镍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口,形成有效转化,实现在金属领域的纵深发展。

半年报显示,以盐湖提锂为代表的系统装置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8%。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蓝晓以强大持续的创新研发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借助吸附材料制造技术、市场应用技术、系统集成的长产业链技术,修筑了极宽的“护城河”。

推进国际化战略

近年来,蓝晓科技积极推进海外发展战略,技术、经营、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通过并购海外公司,创新拓展多路阀连续离交装置系列产品,丰富了以连续离交装置为依托的系统解决方案,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并购的海外公司已为国内客户提供数套小型多孔阀技术设备系统,并在美国提锂市场获得订单。

蓝晓科技新的吸附分离技术在国内市场成熟应用后,快速向海外市场拓展。公司以灵活的模式与南美洲区域伙伴合作,实现技术服务本土化,公司足迹已经遍布南美洲大部分盐湖资源。未来,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将逐步提升。在竞争激烈的海外市场,蓝晓科技不打“低价牌”,以产品高质量获取客户认可。

对于畅想蓝晓科技的愿景,高月静说:“我们始终坚持用心造好每一粒树脂,坚持创新驱动。新产能在量、质、技术等方面具备全球领先水平。这是新的起点。未来将持续专注主业,不断创新,拓展更多尖端应用领域,推动行业向更高科技含量、更注重品质的方向发展,希望推动中国从树脂大国发展成为树脂强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晓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