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大众食品行业2019年中报业绩综述:收入持续增长,盈利表现分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喆,叶倩瑜,周翔 2019-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综述:重点板块来看,食品综合板块整体收入增速领先。调味品板块稳健增长,高景气有望维持。乳业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原奶涨价后毛利承压。啤酒板块在吨价提升和产品升级推动下收入持续增长。

调味品:收入稳健增长,成本控制得当,净利率稳步提升。2019H1调味品板块实现营收167.67亿元,同增14.5%,Q1/Q2分别实现营收88.57亿元/79.10亿元,同增13.9%/15.1%。H1板块毛利率为43.73%(-0.92pcts),受包材价格影响Q2环比Q1毛利率降低0.93pcts。费用率水平稳中有降,带动净利率持续提升。2019H1净利率为21.66%(+0.59pcts),其中Q1/Q2分别为22.07%/21.21%(+1.88/0.08pcts)。

肉制品:收入触底回升,成本上涨致盈利承压。2019H1肉制品板块实现营收500.80亿元,同增14.9%,Q1/Q2实现营收237.06/263.74亿元,同增5.8%/24.6%。肉制品提价是行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主要原材料猪鸡价格上涨压缩行业利润空间,Q1/Q2毛利率为17.08%/14.56%(+0.60/-3.85pcts),Q2成本端压力相比Q1开始显现。2019Q1/Q2肉制品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15.87/12.16亿元,同比+19.8%/-12.6%。

乳业:收入增速放缓,行业持续整合,原奶涨价致毛利承压。2019H1乳业板块实现营收688.81亿元,同增11.2%,Q2实现营收344.84亿元,同增8.0%。龙头增速快于整体,2019H1伊利/蒙牛收入增长分别达12.8%/15.6%,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H1原奶涨价6%,行业毛利率微升0.01pcts至36.8%。同期企业在销售费用投放上有所控制,销售费用率降0.50pcts至23.8%,行业实现归母净利润45.98亿元,同增10.8%。

啤酒:收入持续增长,产品结构优化,吨价提升+产品高端化推动毛利率上升。2019H1啤酒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66.86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Q2行业营收增速约5.5%。各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及二季度增值税优惠带来的吨价提升是上半年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H1主要公司的平均啤酒吨价约3122元,同比提升4.5%,叠加中高端产品销量增加,行业毛利率提升至39.27%(+1.19pcts)。

食品综合:收入整体提升,毛利率整体平稳。2019H1食品综合行业实现营收323.95亿元,同增17.4%,Q2实现营收150.98亿元,同增20.6%。休闲食品板块中,绝味食品/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均取得亮眼增速,2019H1收入分别同增19.4%/39.6%/31.3%。主要公司单季度毛利率整体平稳。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及生产效率提升,洽洽食品/桃李面包毛利率提升至31.8%/39.6%(+2.30/0.30pcts)。

投资策略:白酒方面,年初以来估值修复推动白酒板块的超额收益,在预期修复的基础上白酒将进入动销跟踪和业绩兑现期,建议持续关注品牌力最强、春节旺季销售反馈较强的高端龙头品牌以及渠道下沉优势明显、具有一定消费刚性的中低端品牌,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大众消费品方面,板块估值整理提升,涨幅相对较小的乳业龙头已经具备配置价值;调味品板块竞争格局最优、稳健增长能力强,重点关注经营管理机制边际变化的个股及行业龙头;其他建议关注春节动销良好、有自下而上经营改善的卤制品、休闲食品、保健品等细分行业龙头,如中炬高新/海天味业/伊利股份/洽洽食品/绝味食品/汤臣倍健。

风险提示:经济放缓、物价下行、食品安全问题、成本上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