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油服行业受益三桶油勘探开支加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利好轨道交通设备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19-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本周机械指数-0.23%,行业排名6/28;上证综指-0.82%,深证成指-0.39%,创业板指-0.32%,中小板指+0.25%;本周涨幅前五:东方中科(+61.02%)、银宝山新(+30.38%)、宝鼎科技(+21.01%)、ST沈机(+17.87%)、朗进科技(+17.56%);跌幅前五:天翔环境(-10.56%)、天桥起重(-9.63%)、柯力传感(-8.82%)、天广中茂(-8.47%)、全柴动力(-7.34%)。

重大事件: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子行业跟踪:

工程机械:稳经济基建先行,工程机械行业前景谨慎乐观19年8月,基建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3.1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10.50%,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前8个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63396台(+14.4%),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46628台(+12.2%),出口销量16768台(+37.9%),出口增速快于国内增速。分吨位来看,19年前8个月,国内小挖(<20t)累计销售87546台(+15.7%),中挖(20t-30t)累计销量38193台(+8.8%),大挖累计销量20889台(+5.1%)。小挖以其灵活性和适用性,销量占比继续提升,同时也表明在当前时点,小挖所适用的场景,即城市道路建设和农村园林建设等领域对挖掘机的需求依然较高。

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其中稳投资方面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预计地方的基建需求会对今年剩余几个月工程机械的需求形成一定支撑。另外,本次会议也明确了提前下发部分2020年的新增额度的举措,这会使得很多地方项目在2020年初即可确定资本金来源,相比于去年12月才下达额度的情况,可能会使得工程机械在未来几个月的销售情况同比有所改善。

我们认为,一方面,国内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为了稳经济而维持的高强度的基建投资和大约10年以前售出的工程机械的换机需求为未来一段时间工程机械的销售提供了一定支撑,但另一方面,在政策的严控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走低,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工程机械的销售情况。总体来看,我们对工程机械行业维持谨慎乐观,19年全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延续16年以来的复苏行情。

油服:国内油气勘探投资力度加大,油服行业前景长期看好

受上周沙特两家工厂遭遇武装袭击影响,国际油价迅速拉升。沙特是全球第三大原油生产国,是我国最大原油进口国。此次事件将加速国内油气自给进度,短期内对油服及油服设备需求形成利好。

中长期来看,虽然低迷的全球经济对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形成了制约,但另一方面,考虑到我国目前石油对外依赖程度已达70%,且国内石油连年减产,出于能源安全的考虑,结合近几年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争端,通过加快勘探增加国内原油产量,逐步提高我国能源自给率已经成为国家的政策方向,这也形成了未来几年油服板块的需求支撑。2019年5月24日召开的“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指出“石油企业要落实增储上产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2019-2025七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目前,三桶油均已表示要加大油气勘探方面的投资。2019年3月,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根据已编制完成的《2019-2025年国内勘探与生产加快发展规划方案》,中国石油将进一步加大风险勘探投资,2019-2025年每年安排50亿元,是目前年投资额的5倍。在《关于中国海油强化国内勘探开发未来“七年行动计划”》方案中,中国海油提出,到2025年勘探工作量和探明储量翻一番。2019年,中国石化勘探开发资本支出596亿元,同比增加41%,增加的支出重点为胜利油田、西北油田、涪陵页岩气、威荣页岩气等油气产能建设等。鉴于此,我们长期看好油服板块的发展前景。

轨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远期利好轨道交通装备

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

通运输部党组成员、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志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张交通网”中,发达的快速网主要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组成;完善的干线网,主要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油气管道组成;广泛的基础网,主要由普通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其中,发达的快塑网和完善的干线网建设都涉及到了轨道交通,相关线路的建设将推动轨交装备的需求增长。另外,在纲要的第三大部分,即“交通装备先进适用、完备可控”部分的第一小部分,即“加强新型载运工具研发”中也提到了要实现3万吨级重载列车、时速250公里级高速轮轨货运列车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对轨交设备形成直接远期利好。

我们认为,此次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结合2016年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所规划的“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2.9万公里),预示着未来几年我国铁路建设速度虽然可能有一定放缓,但需求仍在,而轨道交通设备行业有望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步伐,在未来几年实现稳定增长。

建议关注:三一重工(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头部企业,实力强劲,19H1业绩高增,估值相对低位);中联重科(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头部企业,19H1净利扭亏,估值相对低位);中海油服(油服设备工程类相关公司,受益海洋油服设备需求增长);中油工程(油气工程服务公司,受益母公司勘探开支增加);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设备巨头,受益国内及国外铁路建设需求,实现稳定增长)

风险提示:基建开支不及预期,油气勘探进度不及预期,铁路建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