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泛在网招标启动风光景气继续延续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9月16日,《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办法(修订草案)》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文件明确规定,新注册的网约车必须为纯电动汽车。纯电车型运营优势较为明显,叠加政策强力支持,将有效加强网约车电动化推进。在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示范作用下,其他地区将有望积极响应,推进新能源汽车B端需求。2019年电动车补贴大幅退坡,上半年各环节业绩已经反映补贴弱化带来的价格压力,目前产业链中动力电池部分是市场集中度最高且市场集中化速度最快的环节,龙头效应显现无疑,快速的集中化意味着环节内龙头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在后补贴时代,成本与性能综合考验电池厂商,龙头企业在研发和成本管控能力优于尾部竞争者,宁德时代在德国车展展示了模组pack一体化的新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电池成本、快充、电池寿命、低温性能以及安全性能方面的技术难题,龙头优势继续扩大,继续推荐;补贴退坡的价格压力已经波及国内产业链,但是进入海外知名主机厂的二线电池厂商受到补贴退坡压力有限,且海外整车企业在减排压力下将加快电动化推进进程,带来电动车增量需求,推荐亿纬锂能和欣旺达;特斯拉上海工厂建设进程稳步推进,规划初期产能15万辆/年,随后将完成50万辆/年的产能目标,对应电池需求约9GWh和30GWh,将刺激国产材料需求,各材料龙头企业将有望受益。

光伏:根据SolarZoom,我国八月组件出口规模5.91GW,同比增长80%,环比增长7%,1~8月光伏组件累计出口43.65GW,同比增长81%。8月海外需求回升,节假日影响逐渐减弱,预计9月和四季度出口数据将会继续维持高增长状态,全年海外需求有望达到85GW,同比增长超50%。国内方面,根据PVInfolink,本周国内硅料、硅片价格上涨,继续验证国内光伏旺季在竞价项目推进下不断到来。能源局预计2019年光伏建设50GW,并网40~45GW,我们拆分装机规模在43GW左右,需求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1)存量项目大约有10GW,包含存量有指标光伏项目总数;2)平价项目5GW,包括地面电站1GW、工商业分布式4GW;3)户用指标3.5GW;4)扶贫指标1.6GW;5)竞价规模22.78GW。我们看好硅片和硅料在下半年的发展:1)单晶硅片环节确定性大于另外三个环节,降价空间有限,单晶渗透率持续提升;2)致密料价格维持稳定,低成本效应可以挤出二三线多晶硅料,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风电:9月18日,浙江省能源局发布《浙江省能源局关于印发浙江省2019年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规划2019年浙江省海上风电竞价项目255万千瓦,其中宁波50万千瓦、温州115万千瓦、舟山60万千瓦、台州30万千瓦。近期海上风电招标加速,如8月21日1000MW三峡汕头海门和南澳洋东海海上风电项目分级招标、9月4日华能汕头海门550MW海上风电招标、9月12日江苏启东800MW项目,海上风电已经进入密集招标期,2021年底并网作为2018年底前核准项目的抢装时点,海上风电旺季逐步来临。另一方面,近期江苏启东和汕头海门项目分别要求机型达到6MW和7MW,表明海上风电将逐渐向大型化趋势发展,以满足成本要求迎接竞价项目到来。上半年整机与零部件企业业绩分化明显:1)整机企业因低价机组交付影响毛利率,但国内装机复苏叠加海外主机厂订单增长,近期风机招标价格不断回升,与此同时,钢价也逐渐回落,风机企业毛利率将有望迎来观点,推荐金风科技;2)零部件环节受行业抢装影响,风塔、叶片、铸件等上半年业绩高增长,随着行业抢装延续,零部件企业业绩高增长有望维持,推荐关注日月股份和天顺风能。

电力设备:2019年9月19日,国网招标平台公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新增)信息化设备招标采购》,共包含85个包,19219件产品,579个项目,且新增了天津、宁夏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招标产品共计623件。与第三批泛在网招标产品数量4件相比,本次招标规模大幅提升,预示我国泛在网建设开始大规模启动。从前三批电网信息化设备中标情况来看,南瑞集团和信产集团中标占比分别为45%、38%、46%和28%、35%、17%,预计本次增补中标情况依然利好上述两集团。目前泛在网已经被明确为国网现阶段重点建设任务之一,从增补项目来看,泛在网专项招标开始启动,预计四季度第四批批量试点项目招标量有望继续增长,推荐国网领域智能化与信息化龙头企业国电南瑞,以及国内最大信通技术、产品与服务供应商信产集团(岷江水电)。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