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比亚迪中报点评:H1业绩高速增长,H2竞争加剧期待突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9-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2019H1实现营业总收入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归母净利润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归母扣非净利润7.4亿元,扭亏为盈,较去年同期亏损6.73亿元大幅改善,期间获得政府补助7.1亿元。处于业绩预告14.5~16.5亿元区间,整体符合预期。同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15.55~17.55亿元,同比增长1.83~14.93%。

投资要点:

2019H1业绩高增长。2019Q2实现营收318.8亿元,同比增长8.39%,环比增长5.2%;实现归母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87.12%,环比下降6%,其中扣非净利润3.28亿元扭亏为盈,较去年同期亏损3.44亿元大幅改善。公司上半年业绩的大幅改善主要源于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长,2019H1销售新能源汽车14.56万辆,同比增长94.5%;且补贴在2019Q1不退坡,Q2处于过渡期补贴退坡较小,整体处于量升利稳的良好格局。

2019H2将短期承压、期待突围。公司上半年发布e网系列产品,并更新了王朝系列,双轨并行对新能源汽车产品高中低端市场实现了全面覆盖,不断拓宽产品细分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61.7万辆,同比增长49.6%。公司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14.57万辆,市场占有率高达23.61%,同比增长5.44pct,其龙头地位显著。从行业层面来看,我们预期7、8月份为退坡后产销低点,即Q3新能源车行业将迎来产销拐点,中长期将步入上升通道。依据业绩预告,公司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3亿元,环比下滑57-86%,短期业绩承压,其主要原因是2019Q3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导致需求阶段性承压,叠加市场新车型的供给增加导致竞争加剧,将会导致盈收同步受压;综合来看,公司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将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望在无补贴时代仍能实现可观增长,继续引领行业。

费用率有所下降,持续加强研发投入。2019H1公司加强对费用的管控,三费合计58.25亿元,费用率9.37%,同比-1.2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3.7%,同比-1.1pct;管理费用率3.3%,基本持平;财务费用率2.3%,同比-0.18pct。控制成本的同时,公司持续加强研发力度,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24.95亿元,同比增长20%,以期在产品、技术等方面保持行业地位。

动力电池外销拓展顺利,期待未来更进一步。公司2019H1动力电池装机量11.4GWh,居国内第二,主要为自产自销。公司继与国内长安汽车、东风汽车达成合作协议后,又与海外丰田达成合作协议,动力电池外销不断取得突破,期待公司凭借在动力电池领域的优势能进一步在海内外市场攻城略地,实现质的飞跃。因此同时,公司IGBT产品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未来有望持续外供,实现盈收增长。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巨头,公司众多核心技术产品将有望外销,实现助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将给公司带来成长机会。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由于补贴大幅下降,导致行业需求阶段性承压以及影响单车的盈利能力,我们下调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至28.9、34.9、44.6亿元(原值为37.4、47.4、60.3亿元),EPS分别为1.06、1.28、1.63元,对应49、40、32倍PE。基于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拥有新车型+e网平台+动力电池等多方面的领先优势,未来产销仍将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