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8月空调内外销同比增速转正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9-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空调内销同比微增、外销同比增长达两位数。8月产业在线空调销售数据出炉,总销量1027万台同比+3.5%,其中内销729万台同比+0.6%,外销298万台同比+11.68%。各公司层面,格力总销量同比+3%,内销同比+2%、外销同比+8%;美的总销量同比+12%,内销同比+10%、外销同比+18%;海尔总销量同比+9%,内销同比+9%、外销同比+7%。

今年空调整体情况略好于年初市场的预期,但受制于今夏非高温、地产景气仍低迷等影响,1-8月份总销量同比-2.6%、内销同比-1.57%、外销同比-4.22%,预计全年空调销量同比在-5%~+5%区间,大概率不会出现超市场预期太高的增长。不过,行业增速平稳而龙头公司表现突出,尤其美的集团1-8月份总销量同比+10%,其中内销同比+17%、外销同比+2%,建议重视行业内公司分化的机会。

8月住宅房屋竣工面积同比降速再收窄,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提高。8月份住宅房屋竣工面积2962.46万平方米,同比-1.15%相比上月降速再收窄;住宅销售面积11654.17万平方米,同比+7.24%相比上月增速提高。房地产景气度仍低迷但并未有持续下行趋势,且住宅竣工数据和销售数据逐步向好,不断支撑与地产相关度最高的厨电子版块存在的业绩改善机会。

投资建议。离国庆节假日还余一周时间,市场成交量已经开始有所减少,短期来看个股可能震荡调整;中长期来看,随着外资限额放开以及国际指数对中国A股加大投入,家电行业头部企业良好经营业绩将会受到外资青睐,确定性较高的业绩使得龙头公司获得估值溢价,我们仍强烈建议关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

市场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下跌0.82%收3,006.45,深证成指下跌0.39%收9,881.25,中小板指上涨0.25%收6,253.91,创业板指下跌0.32%收1,705.05,沪深300下跌0.92%收3,935.65。家用电器(申万)下跌1.76%,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位列倒数第六。细分板块来看小家电+1.78%,冰箱-0.50%,黑电-0.77%,洗衣机-1.66%,空调-2.61%。

数据跟踪。截至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7.0901,周环比+0.03%,较年初+3.48%;铜现货价格47450元/吨,周环比-0.02%,较年初-1.21%;铝现货价格14280元/吨,周环比-1.92%,较年初+7.37%;钢材价格指数92.58点,周环比-0.27%,较年初+1.20%;中国塑料价格指数915.30点,周环比+1.57%,较年初-4.31%(钢材价格指数仅更新至9月12日)。

重点关注公司沪深通占比情况。截至周五,北上资金对重点关注公司持股以及较前一周增减变动情况,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老板电器、浙江美大、苏泊尔、荣泰健康、海信电器、飞科电器、莱克电气、九阳股份、科沃斯、海信家电等获得增持,华帝股份等沪深通持股比例下降。(注:此处统计口径为北上资金持有股数/A股总股数。)

板块及重点关注公司估值情况。板块:数据从2005年至今,家电PE为16.00(中位数值18.61),沪深300PE为12.24(中位数值13.60),家电PE/沪深300PE为1.31(中位数值1.34)。

公司:数据从2014年至今,PE值方面,中位数值以下公司有海尔智家、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飞科电器、莱克电气、荣泰健康、科沃斯、海信家电;中位数值以上公司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九阳股份、苏泊尔、海信电器。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影响,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