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城汽车:促销加大业绩承压,看好未来盈利弹性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徐林锋 2019-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车销量维持正增长,营收下滑源自销量结构变化及促销。

2019H1公司整车销量49.4万辆,同比增长4.7%,明显好于乘用车行业同比下滑14.0%的销量增速水平,但同期公司营收下滑15.0%,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包括:1.销量结构变化:高端品牌WEY销量同比下滑39.6%,单价较低的哈弗M6、欧拉R1等销量提升;2.面对车市的不景气公司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产品优惠力度加大,给经销商的返利增加。分季度来看,2019Q2实现营收187.5亿元,同比下滑15.2%,下滑幅度相比Q1略微扩大,考虑到2019Q2销量增速转负,同比下滑2.4%,营收表现与销量基本吻合。

毛利率下降较多是导致盈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2019H1公司毛利率15.06%,相比2018H1下降5.71pct,一方面是因为加大了优惠力度,另一方面营收下滑导致固定成本占比增加。费用方面,2019H1销售费用率3.55%,相比2018H1下降0.71pct,主要是因为运输费下降,4月以后部分运输费被计入营业成本,财务费用率-0.18%,相比2018H1下降0.80pct,主要是因为汇兑收益和银行利息费用减少,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略微上升,四项费用率合计7.36%,相比2018H1略微下降0.39pct,总体变化不大。毛利率下降较多是导致盈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2019H1净利率仅3.85%,相比2018H1大幅下降3.90pct。

乘用车需求有望迎来拐点,公司盈利见底,看好业绩弹性爆发。

随着排放升级对销量的扰动逐步消退,我们认为乘用车需求的拐点有望在三季度末出现,公司主要产品条线都存在积极变化,看好业绩弹性的爆发:1.F系列相比传统产品成本增加可控,售价中枢显著提升,短期对哈弗品牌销量和盈利均有支撑;2.高端品牌WEY销量企稳,经过历史积淀后有望向上突破;3.推出欧拉品牌、与宝马合资、入股御捷,公司转型电动车的态度坚决,同时在中上游布局三电和锂矿,保障资源和核心零部件供应;4.皮卡限行逐步放开,销量维持快速增长,根据中国皮卡网数据,公司皮卡市占率稳定在30%左右,是最大的受益者,近期推出“长城炮”,顺应皮卡高端化、乘用化的发展趋势;5.不断整合优化零部件资源,提高规模效应,需求向上时将贡献额外的业绩弹性。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9-21年的EPS为0.49/0.66/0.81元,对应PE为16.9/12.5/10.2x,公司目前处于盈利低点,采用PB估值较合理,参考公司过去5年PB水平,给与2.3xPB估值,对应目标价12.97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乘用车板块销量低于预期;自主品牌SUV市占率下滑;新能源车销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