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徐工机械:全系列板块共同发力助力高增长,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 311.56亿元,同比增长30.12%,归母净利润 22.83亿元,同比增长 106.82%,经营活动现金流 28.41亿元,同比增长 45.97%。

支撑评级的要点 全系列板块共同发力, 巩固市场领先地位。 2019H1公司主要产品起重机械、 铲运机械、 压实机械、 路面机械、桩工机械、 消防机械营收分别为 114.78、 29.95、10.75、 6.41、 34.39、 10.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33.94%、 11.83%、 2.34%、 37.09%、44.74%、 59.09%,主要产品销售大幅增长主要是工程机械行业受下游基建拉动、环保政策趋严、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等因素推动。公司始终坚持“三高一大”产品战略,移动起重机市场份额居世界第一,国内百吨级移动起重机市场占据 50%以上的份额,随车起重机市场份额达历史新高的 60%以上,旋挖钻机、水平定向钻和平地机、压路机、摊铺机市场份额均居国内第一, 高空作业车上半年与行业龙头差距进一步缩小,举高类消防车占据国内半壁江山,扫路车、清洗车也均跻身国内三强。

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现金流创同期历史新高。 公司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整体经营质量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 2019H1公司期间费用率为 8.19%,同比降低 4.1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含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4.45%、 4.11%、 -0.37%,分别同比降低 0.69、 1.64、 0.61pct,主要原因是规模效应、 利息收入、 汇兑收益增加等。公司整体毛利率为 18.33%,同比增加 0.99pct,净利率 7.36%,同比提升 2.73pct,其中拳头产品起重机毛利率同比提升 3.12pct。

存货净额同比下降 6.53%, 计提减值损失 8.87亿元,加速历史风险出清。上半年公司继续注重销售的风险管控,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 28.41亿元,同比增长45.97%,创同期历史最佳。

国际化拓展顺利, 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 2019H1公司外销营收 44.48亿元,同比增长 20.07%,毛利率 20.96%,同比提升 3.18pct, 公司国际化拓展顺利,徐工品牌出口总额、自营出口均稳居行业第一。 目前,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 65个国家中 35个国家出口市占率第一,在亚太、非洲等地区持续保持行业领头羊地位。 XCA60E 全地面起重机已批量出口, XCA100E 获得德国市场认可, XCA300U成功打入北美市场,公司产品已逐渐获得国际高端客户市场的认可, 广阔的国际市场有望打开公司中长期成长空间。

控股股东混合所有制改革获批,未来优质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公司控股股东徐工有限混改方案于 2019年 7月获得徐州市国资委审批通过,目前混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实施,完成后将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市场化选人用人、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员工的积极性。 集团仍有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塔机等优质资产未在上市公司体系内,未来有较强的注入预期,2019H1徐工累计销售挖机 19113台,同增 37.15%,市场份额已稳居国内第二,塔机和混凝土机械市场份额也有不同程度提升。

估值 基于行业高景气度延续以及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的大幅改善,我们上调公司2019-2021年 归 母 净利 润 分别 至 39.50/46.99/51.53亿 元 , 对 应 EPS 分别 为0.50/0.60/0.66,对应 PE 分别为 8.8/7.4/6.7倍,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大幅下滑,基建及地产投资增速不及预期, 行业竞争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